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材产需脱节价格大起大落 中医药或遇无药窘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6月7日消息:中药材种植带有很大盲目性,同时受季节和生产周期长等限制,市场反应迟缓,使药材生产与市场需求脱节,造成价格大起大落。

  野生中药遭遇“竭泽而渔”。道地野生中药材正面临严重的资源短缺甚至枯竭。中医药的发展,面临着“无药可医”的尴尬局面。

  中药材正处于10年来最快最猛的涨价时期

  中药材太子参本是治疗小儿发热的寻常药,这几年价格像翻筋斗云。2006—2007年间,太子参每公斤不超过20元,2009年不超过100元,去年就涨到了370—380元,现在近500元。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所监测537个常用的大宗药材品种中,太子参(宣州统)的价格同比涨幅最大,为438%。

  中药材价格上涨,中药饮片也相应水涨船高。以前开一服中药六七元钱,现在20元钱以下基本开不出来;三服感冒药近160元。

  从安徽亳州到河北安国,在国内中药材集散地,中药材的价格一路飞涨。往日一把草的中药贵得离谱,价格从“药你苦”变成“药你命”。

  5月17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发布5月市场价格监测报告显示,在所监测的537个常用的大宗药材品种,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月升价品种371个,占总量约69%;降价品种127个,占总量约24%。

  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今年3月以来,200种传统常用药材整体价格开始了新一轮上涨,价格指数从2500点快速升到了2800多点。其中野生中药材的涨势更为凶猛,几乎拉出了一段笔直的指数走势线。中药材涨价进入第四轮高峰,正处于10年来最快的涨价时期。

  我国优质道地药材沦为低附加值的“草”,大量出口到欧美市场,被做成制剂返销到我国

  中医中药一向以“简、便、验、廉”而著称。究竟是谁动了中药的价格?

  中药材价格暴涨,有中药减产、种植面积减少、游资炒作等多种原因。但归为一点,还是供不应求。近年来,天然绿色的中药需求持续增加,供给却呈下降趋势。据统计,包括滋补、养生药在内,中药年需求量已高达70万吨。从2000年开始,国内中药材种植面积就以每年20%的速度在递减。

  “以前是要想富种药材,现在是种药不如种甘蔗。农民种植中药的积极性已大不如前。”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市场专委会主任周雷说,“种粮可以有粮补,种药没有,并且多数药材种植周期都在1年以上,短期难见收益。”

  中药种少了就是药,种多了就是草。周雷说,中药材种植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同时药材受季节和生产周期长等客观条件限制,供求变化的市场反应较为迟缓,使药材生产与市场需求脱节,造成了药材生产和价格的大起大落。这样容易出现“两头苦”:中药材价格便宜,药贱伤农;而价格上涨,让吃中药的老百姓吃“苦”。

  中药材供给短缺,还与我国把中药出口当“草”卖有关。近年来,我国中药出口呈现一增一降,即提取物的比例连年增长,中成药份额逐年缩小。据统计,中药提取物年进出口总额为6亿美元,其中出口5.3亿美元,占中药出口比重的40%以上。我国优质道地药材沦为“农副产品”、低附加值的“草”,提取物大量出口到欧美市场,被做成制剂返销到我国,面临着“中国原产,韩国开花,日本结果,欧美收获”的尴尬现状。

  野生中药遭遇“竭泽而渔”,中药材造假有愈演愈烈之势

  日益攀升的中药材价格背后是锐减的产量。广西的道地药材广豆根产量从5年前的1000—2000吨/年骤减到现在的200—300吨/年。由于重楼缺货,云南白药等多个以其为原料的中成药品种已开始限产。

  当前,我国中药和民族药工业赖以生存发展的药材资源,主要还是野生药材。600余种常用药材中,纯依赖野生药材资源的占400余种,人工种养的品种约占200种,但其中50%左右的需求量仍依赖其野生药材资源。被列入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的药用植物已达168种。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担忧地说,目前市场对野生药材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野生中药遭遇“竭泽而渔”。道地野生中药材,正面临严重的资源短缺甚至枯竭。中医药的发展,面临着“无药可医”的尴尬局面。

  最近,蜀中制药被曝存在虚假投料等问题。尽管药监部门未发现“使用苹果皮代替板蓝根”问题,因价格高涨,用地瓜干冒充何首乌,提纯一遍中药材重新利用……中药材造假有愈演愈烈之势。药材价格“虚高”与中成药价格“虚低”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目前,临床常用的102种中成药已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中成药不能自主调价,特别是各地集中采购就低不就高的“低价取向”,让中成药企业夹杂其中很受伤。规格为60片/瓶的复方丹参片成本价3.28元,中标价0.95元。如此便宜的药,如何保证安全性和有效性?

  中药行业是典型的药材资源依赖型产业,应加强中药资源保护

  去年三七疯涨,价格主管部门约谈囤货的大企业,疯涨价格才被刹车。周雷分析说,约谈只能暂时解决问题。如果中药有了政府指导价,中药材的价格就不会这样毫无约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肖培根表示,中药材价格难题就在于指导价如何确定。定价标准就需要有质量标准,这也是一直困扰中药材发展的难题。中药材要尽快制定出行业的质量标准。

  在2003年“SARS”及2009年“H1N1”两次重大疫情防控中,就曾经出现过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一些制药厂停产致使药品供应紧张。房书亭认为,目前除了加强市场监管外,国家有必要对大宗药材实行战略储备,从数量和质量上保证所需中药材品种的供应,避免出现供应断档、价格飞涨和假货横行现象。

  价格上涨而导致中药资源破坏加剧,让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陈士林更为担心。他强调,一个物种的破坏和消失将影响十多个物种的生存,中药资源物种破坏带来的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影响难以估量。中药行业是典型的药材资源依赖型产业。中药资源的科学保护、合理开发和持续利用,应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