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牛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八一钢铁600581:尽享新疆成长收益

  建材产品为主的区域性龙头企业。公司建材产品占比约为55%,2010年线材和板材毛利率水平分别为12.74%和6.41%,建材盈利水平远超板材,援疆建设首先便"铁工基",建材产品未来将贡献更大盈利能力。

  一季度收入大幅增长。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5亿元,同比增长29.97%,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2.9%,钢材销售为162万吨,同比增加9.25%。钢材销售小幅增长的同时营业收入上涨较快,说明一季度钢价持续上涨是公司收入增幅较大的主要推动力。

  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成倍增长,继续看好公司区域优势。"十二五"期间,新疆计划累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相当于"十一五"实际完成量的近3倍,钢铁、建材等当地传统优势产业将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主战场。八一钢铁作为区域性龙头企业,2000公里销售半径占有率已经突破80%,考虑新疆特殊地理位置,其他钢企进入新疆市场面临着明显的成本劣势,公司在新疆市场的绝对话语权将延续并有望不断增强,这不仅保证新增产能可以得到良好消化,而且公司还将尽享未来西部跨越式发展带来的成长收益。

  原材料自给率高,业绩增速将超行业平均。公司在新疆哈密地区和阿勒泰地区有雅满苏、蒙库两座铁矿,年开采能力在650万吨左右,下属公司新疆焦煤集团则拥有丰富的焦煤资源,可年产洗精煤产品、焦炭近200万吨。丰富的资源使公司的铁矿石自给率达到60%左右,焦炭自给率达到48%,未来公司将加大对疆内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力度,原材料自给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新疆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上游资源掌控优势明显以及在新疆区域近乎垄断的经营地位,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速有望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考虑公司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独特的区域优势,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0.95元、,1.23元、1.47元,给予公司"强烈推荐-A"的评级。(兴.业.证.券.刘.建.刚)

第一,公司是国内空分设备市场领军企业,正有序向气体业务提供商转型

  公司在国内空分设备市场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竞争优势。公司是国内老牌的空分设备生产企业,技术实力和设备质量获市场高度认可。据了解,其在国内空分设备市占率达到43%,2万等级以上设备的市占率达40%以上,主要竞争对手为四川空分(市占率约19%)、液空杭州(市占率约18%)、林德杭州(市占率约6%),开封空分(市占率约9%).

  公司主营业务将现实从"卖奶牛"(即空分设备)向"卖牛奶"(即空气业务)的转变。公司当前的营业收入以空分设备为主(占收入比重约80%),气体业务为辅(占收入比重约10%)。未来气体业务占比将快速上升,将成为公司的最主要业务。

  第二,公司受益空分设备大型化发展趋势,11年设备收入增速或达25%

  空分设备大型化是未来需求演变的趋势,公司将充分受益该变化。大型化空分设备的生产效率和可靠性更高,而且企业也都存在扩产能的需求,所以未来空分设备将朝大型化方向发展,例如某大型钢铁企业目前新上的空分设备都要求是6万等级以上,而此前国内钢企主要使用的是4万等级空分设备。公司目前销售的空分设备主要为3-4万等级,已成功制造出6万等级设备,并具备8万等级(募投项目)和12万等级的生产能力,制造实力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

  其在大型空分设备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外国企业,凭借成本和本土化优势,公司在未来空分设备市场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市场地位将保持稳固。

  11年空分设备订单饱满,未来2年设备收入保持稳定增长。10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手的空分设备订单同比增长约50%。

  据了解,由于设备的制造能力限制,该订单不能完全在11年执行完毕,将有部分订单延后至2012年。考虑到公司在空分设备的品牌和市场地位,其具备持续获得空分设备订单的能力,预计11年公司设备收入有望增长25%左右。

  第三,气体业务稳步推进,预计未来每年新增气体收入约4至5亿元

  公司正稳步推进现有气体项目的建设,提升气体业务收入。目前公司在建和待建的气体项目供气能力共计约24万立方米/时以上,其中济源项目、蚌埠项目、吉林二期项目和河南二期项目将分别在11年9月、9月、11月和11月建成供气,其他已公布的待建项目将陆续在2012年底前完工,将对公司业绩产生推动作用。

  气体业务的未来市场容量远大于空分设备,为公司提供巨大的成长空间。气体业务的新增需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分别为新设备销售带来的空气业务需求和现有空气使用企业的外包率上升带动的需求。其中,空气使用的外包率上升是最重要的增长来源,具体为:(1)公司存量空分设备客户的外包需求;(2)集中供气需求,如工业园内企业使用集中供气代替原有的自己供气。

  公司空气业务目标宏伟,预计未来三年复合增速达40%以上。公司未来每年都将投资建设新的空气业务项目,预计每年新增空气项目的收入或为4-5亿,保守估计通过5-6年时间,公司的空气业务收入规模将与设备收入持平。

  第四,资金瓶颈解除后,公司气体业务竞争力大幅增强,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提升

  气体业务主要被外国企业把持,公司竞争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具体为:(1)技术实力。公司目前的空分设备制造和总装能力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与国外产品的技术和质量相差无几,且产品质量已获得市场长期的认可,具备开展空气业务的制造基础;(2)客户基础雄厚,具备竞争优势。和外资企业相比,公司在国内市场已经营60余年,市场口碑和客户基础都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这为其开展空气业务提供了先天的优势;(3)气体价格较低。公司希望通过低气价的策略打开市场。

  股权融资能力保障公司资金需求,将确保气体业务高速扩张。资金不足是公司此前开展空气业务的重要瓶颈,未来股权融资(主要为增发)将为公司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缩小其与外资企业在资金实力上的差距,提升竞争力。

  第五,气体业务毛利率目前偏低属市场竞争策略,随生产规模扩大和产品结构优化,未来将缓步升高

  公司目前的气体业务毛利率低于竞争对手。主要原因为:(1)市场竞争策略。公司希望用低气价打开市场,所以毛利率较低(2)对手企业空气业务开展时间早,当时市场属于卖方市场,因此气价较高(合同定价不能变动);(3)竞争对手空气业务具备规模优势,平均成本较低;(4)外国企业销售的气体中,部分气体毛利率较高,且零售比例较高,因此总体毛利率较高。

  短期内公司空气业务主要以"跑量"为主,毛利率中长期存在提升空间。毛利率提升的动力主要来自于:(1)规模扩大后,平均成本上升;(2)毛利率气体品种(如氩气、二氧化碳混合气)的销售占比上升;(3)零售气体销售占比上升。

  第六,给予"推荐"评级

  预计公司2011、201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38亿、57.16亿,每股收益分别为0.80元、1.14元,对应6月2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23、16倍,给予"推荐"评级。(长江证券)

主导产品应用空间拓宽

  公司磨齿机产品此前主要用在部分重卡产品的生产中,受益于我国汽车工业的升级换代和工程机械的快速增长,相关产品对齿轮的进度要求越来越高,公司核心产品磨齿机开始批量进入汽车行业。去年和比亚迪一次性签订价值2亿多元的磨齿机及配套数控外圆磨床产品,标志着公司产品正式进入这一领域。公司和上汽通用等车企还在就相关产品合作进行沟通,我们预计未来家用轿车企业将会有更多的厂商开始采购磨齿机产品,公司产品在该领域的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保持技术领先地位

  去年公司重大专项产品"大型数控圆锥齿轮磨齿机"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金奖;"陕西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公司正式建立。上个月公司申报的"高效、精密齿轮、齿圈磨齿机"和"数控螺旋锥齿轮磨床"获得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将获得国家5000多万研究经费支持,公司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得以不断巩固。相关产品研发成功后投入市场将为公司带来更多新的盈利增长点。

  集团整体上市预期不变

  去年集团公司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注册资本增加3.33亿,集团公司作为实际控制人保持不变,增资扩股完成后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方向更加明晰。集团公司还有宝鸡机床、汉江工具、汉江机床、精密铸造、风电增速箱等优质资产,这些企业还陆续进行了技术改造,盈利能力普遍得以加强,若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将成倍提升公司业绩。集团整体上市工作目前仍在稳步推进中。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磨齿机等核心产品的订单已排产到年底,新建重型联合厂房及大型磨齿机、龙门复合加工中心等投产将为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创造条件。在国家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扶持下,公司未来两年收入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我们初步估算公司11-13年EPS分别是0.44元、0.56元和0.71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8.8/22.9/18.0倍。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方向不变,是公司未来超预期增长的重要促发因素,综合考虑给予公司"推荐"评级。(长.城.证.券 )

  公司第一主打产品健胃消食片 2010 年销售了2.3 亿盒,预计在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下,未来五年的销售增速仍将稳定增长。

  太子参的大幅涨价,给公司造成了沉重的成本压力,今年上半年健胃消食片的毛利率同比将大降,但随着新参的上市,下半年毛利率有望逐渐回升,今年全年的毛利率可能比去年低5%~10%。

  随着初元产品升级以及营销渠道调整的完成,初元的销售增速今年将加快,可能比去年增长35%左右,销售收入有望达到3 亿元以上。

  参灵草为高端保健品,主要针对"富贵星"人群,市场空间广阔,目前市场测试状况良好,返购率达20%~30%,我们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能达到1 亿元。

  从短期看,太子参的价格变动是影响公司利润的最大因素,太子参全年采购均价每下降50 元/公斤,将节省成本1 亿元左右。从中长期看,初元和参灵草的销售情况将对公司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 2011~2013 年的EPS 分别为0.98 元、1.32 元和1.75 元,2011 年的预测PE 仅为26倍,若太子参价格在下半年跌幅度较深,公司业绩或能超出预期,因此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太子参价格跌幅小于预期的风险;初元和参灵草推广不力的风险。(东.北.证.券)

事项:

  我们5月19日赴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拜访了公司高管,就公司的经营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

  主要观点:

  公司定位做大高端铜合金产品,比重不断提升。在新募投项目投产前,公司已利用现有设备的通用性能,不断提升高端产品的比重。2010年高端产品比重由09年的17%提升到22.5%,2011年目标将超过27%。

  募投项目投产时间将提前,产能瓶颈有望缓解。先期已用自有资金投入新募投项目的开工建设,目前工期顺利,年底厂房全部完成,板带项目设备招标已完成。预计新项目投产时间将提前半年以上,未来1-2年产能瓶颈将缓解。

  销售定价模式确保盈利能力。公司产量占比75%的精密铜合金棒,其销售是按合同当期铜价+加工费定价,故铜价涨跌基本不影响该产品的净利润。而高端或替代产品按照固定毛利率定价销售,毛利率从15%至25%不等,铜价涨跌对高端产品的毛利有一定影响,铜价上涨时毛利增加,下跌时反而减少。基于未来我们对铜价震荡上涨趋势的判断,总体上,公司盈利能力有保障。

  三大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2010年公司三大铜棒线产品占有率居国内市场第一,分别是精密铜合金棒、高强高导铜合金棒和特殊铜合金线。环保型无铅铜合金棒已从09年的市场第三提升为第二位。随着未来公司产能瓶颈的缓解,未来主导产品的龙头地位将更为巩固。

  大股东将持续增持2%。公司控股股东博威集团于5月5-6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95万股,均价21.11元。未来集团还计划在6个月内择机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总股份的2%,共计430万股。大股东的增持强烈表明其对公司经营前景充满信心。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预计2011-2013年EPS分别为0.88、1.36和2.51,动态PE分别为25.1、16.2和8.8倍,我们认为目前估值合理,已具备投资价值,首次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9.92元。

  风险提示:

  新募投项目进度大幅低于计划时间。(华.宝.证.券)

  1。项目沉淀价值高、未来业绩弹性好:公司目前二级开发项目12个,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苏州、秦皇岛和三亚。以上项目累计建筑面积在278万方左右,预计可售面积在200万方以上。公司项目拿地时间较为精准,因此目前土地沉淀价值较高,项目平均土地成本在2000元/平米左右。

  2。资助土地一级开发,为拓展新城市签订"套保"合同:公司前期公告,将投资人民币4亿元协助唐山两河管委会进行唐山市环城水系大城山地块土地一级开发工作。项目地块位于唐山市大城山西北侧区域,面积约500亩。公司公告称,交易对方承诺一期土地(约200亩)于2011年5月底前达到出让条件。公告同时规定,1)如果公司在合同签订后一年内,拿到相关土地使用权,则在缴纳土地出让金后一个月内,交易对方应按央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连本带息归还本公司全部投入。2)如果公司在合同签订后一年内,未能拿到相关土地使用权,则在目标地块成交确认书签署之日起一个月内,交易对方应按央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上浮50%连本带息归还本公司全部投入。3)若目标地块未在合同签订一年内进行土地"招拍挂",则在合同签订一年内,交易对方应按央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连本带息归还本公司全部投入。

  以上合约即保证了公司手头资金不会闲置;同时公司若能在后续土地"招拍挂"中成功获取该项目,将有助于公司实现"聚焦环渤海区域"发展战略。

  3。股东减持压力进入尾声:公司大股东中财务投资人,洋浦百年投资有限公司曾多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转让公司股份。2010年10月26日到2010年12月16日,该名股东累计减持1094万股,占总股本的1.102%。洋浦百年本次减持后所持公司股本比例减小到0.764%。后期继续减持压力有所减弱。

  4。投资建议:下半年有望实现大量现金回笼,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当前主要问题在于项目是否可以顺利取得销售资格。北京西山公馆和燕西华府项目一旦顺利推进市场,将为公司实现大量现金回笼。如果不能取得销售资格,2012年以上项目将以现房形势销售,公司业绩体现过程将更加清晰。随着当前全国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项目下半年推进压力有望减小。预计公司2011、2012年EPS分别是0.51和0.68元,RNAV在7.85元。按照公司6月1日4.05元股价计算,对应PE为7.94倍和5.95倍。给予公司2011年15倍安全市盈率,对应股价7.65元,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面临加息和政策调控两大风险。(.海.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