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塑化剂”阴霾扩散 医药业或难幸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3日,国家药监局的一则通知,让公众进一步意识到了“塑化剂”的威胁。

  药监局的通知要求,各地暂停生产销售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两种保健食品,分别为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和美中清素牌的多种氨基酸片,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这两种产品,要立即下架。

  上述两种保健品分别含有的“邻苯二甲酸丁酯”和“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均为卫生部2010年第16号公告中点名的违法食品添加剂。尽管其与中国台湾地区检出的塑化剂(DEHP)略有不同,但同属“塑化剂类”。这也是大陆地区首次在本土产品中查出塑化剂成分。

  国家药监局要求,“凡配方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保健食品,相关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应立即暂停生产,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产品立即召回,并即时报告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但“塑化剂”阴影,并不仅仅存在于保健食品之中,在药品中亦可能普遍存在。6月6日,北大医学院免疫学系博士王月丹称:“对塑化剂最为滥用的,应该是药品生产企业。”他列举了多款含DEP成分的药品,包括钙片、阿司匹林等常用药。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这显然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被允许的DEP

  塑化剂DEP,是药典2010版中允许的药用辅料之一

  此次被停产、下架的两款保健品,均在其成分中注明了含塑化剂成分。

  作为一种能使塑料软化的化学品,塑化剂广泛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胶管、乙烯地板、清洁剂、润滑油、指甲油、洗发液等数百种产品中。多国研究均已证实,塑化剂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干扰人体正常的激素分泌,影响胎儿和儿童的正常发育。

  针对塑化剂的抗议之声由来已久。欧盟早在1999年就作出决定,严格限制儿童玩具和用品中塑化剂的含量。而肇始于台湾地区的塑化剂问题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是因为,其直接添加于食品之中。

  一家NGO组织的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武毅秀表示:“包括DEHP在内的塑化剂物质,是一种具有潜在毒性的环境激素类物质,是绝不应该出现在食品和玩具中的。”

  今年2月,欧盟已将DEHP列入化学品淘汰名单,准备在3到5年内停止其在欧洲的生产和使用。而中国对此至今尚无明确的淘汰、禁用时间表。

  事实上,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还是药典2010版中规定的药用辅料之一,主要用于药片包衣的增塑剂。因此,上述两款产品才会在成分中明确列示“塑化剂成分”。一家被处罚企业还声称,“大部分药品和保健品的包衣,都广泛使用了这种材料”。

  卫生部6月5日通告称,偶然食用少量受DEHP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王月丹认为:“如果药品和食品生产企业不公布使用多少塑化剂,公众是无法界定何为偶然和少量的。”

  宁波多美产品认证公司,是国内具有塑化剂检测能力的认证企业之一。但该公司一位人员表示:“我们只查塑料制品中的塑化剂含量,不涉及药品和食品。至今,也没有人来要求检测食品、药品中的塑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