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称中国同意停止风电补贴 涉及数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方施压 中国同意停止对风电提供补贴

  风电“国产补贴”或取消

  昨日,路透社消息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一位发言人证实,中国已同意停止对使用国产而非进口部件的风电企业提供补贴。美国一家媒体在其网站上援引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的话称,经过多轮磋商,中国已经同意停止提供从600万到2200万美元的补贴,具体细节不久将公布。

  记者欲就此事向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求证,但至记者截稿,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如果消息属实,说明中国针对美国提起的‘301’调查作出了让步,此前美国政府一直对中国能源产品销售美国市场有异议,主要是中国的产品价格低廉,对美国本土企业冲击很大。”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在能源创新领域,中国和美国互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是所有新兴市场国家中对新科技能源投入最大的国家。去年12月底,美国指责中国为风电设备制造商非法提供补贴,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请磋商解决,为发起贸易诉讼迈出了第一步。美国贸易官员称,中国风电涡轮机及相关零部件制造商在2008年已获得数亿美元的政府补贴,中国“为提高风力发电产能”而实施补贴的做法有违世贸组织的相关条款,美方希望中方“终止”这些补贴,并已要求与中方进行磋商。

  当时,中国商务部网站上回应称,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有关发展风能的措施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而中国专家也强调,美国这一投诉毫无道理,中国风电近两年发展迅速,美国此举意在打压中国的风电产业,从而保护本国的产业。风能属于清洁能源,世界各国都有补贴,否则此类新兴的产业根本无法发展起来。此外,中国的补贴肯定也没有美国多,数据显示,美国对于新能源的补贴高达500亿美元。

  宋亮认为,取消补贴的话,进口部件竞争的优势将更加明显,本土的价格优势也将消失,企业更愿意选择进口零部件,将有助于拉动美国本土零部件生产企业出口中国,这是美国给中国出的一道难题。

  不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目前中国风电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是该撤销补贴充分迎接竞争了,现在取消补贴并不会对中国风电产业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