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刊首语:创新驱动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编辑 卫汉青

  五月的北京分外热闹,历时6天的科博会给观众带来一场顶级的“科技盛宴”:成果展览绚丽多彩、会议论坛精彩纷呈、推介交易硕果累累。从国家到地方、从央企到民营高科技龙头企业,都突出展示了“十二五”发展战略布局。中关村依然是引人瞩目的“明星展团”,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中关村展现了建设深化改革先行区、开放创新引领区、高端要素聚合区、创新创业集聚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的新形象、新环境。

  创新思想当先。首届“中关村创新论坛”以“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中国”为主题,全面展现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面向世界、辐射全国、创新示范,引领未来的战略态势。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在此进行深度交流,对未来中关村面临的历史机遇及政策解读,无疑具有非凡的战略意义。

  “创新驱动中国”已经不单单是一句枯燥的口号,通过科博会这一国际化的大舞台得以彰显。“第五届中国自主创新评选”亦在科博会期间举行,通过评选活动,展示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在全面推进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同时展示了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和自主品牌的新丰采。

  不管是展览还是论坛,中关村都以其强劲的创新力以及累累硕果,为“创新驱动中国”写下精彩注脚!《中关村》杂志创刊8年,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见证者,我们为创新喝彩!本期“特别报道”一组文章,就是此次“中关村创新论坛”及“第五届中国自主创新评选”的纪实报道,这是鼓舞创新的号角,也是创新成果的大检阅!

  “封面故事”《微软创新在中国》,通过专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ARD)主席张亚勤(微博专栏)等人,把关注的眼光投向一个“超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创新之路,试图为大家揭示ARD快速成长之谜以及它和中关村耐人寻味的故事,希望为大家带来一个关于“创新”的新视角。5月25日,微软投资兴建的ARD总部大楼在中关村正式启用,北京市委常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赵凤桐和微软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等一起为启用仪式剪彩,意味深远。科技没有国界,创新需要借鉴。中关村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与世界的融合贯通。

  “科技”版《中关村发展集团:园区建设探路者》一文,描述的是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一周年之际,对外公布了新的战略规划,并提出了“双千亿”发展目标,将自己定位成“自主创新体系的市场化集成运营平台,示范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推动者”。这是创新的力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聚焦北部新区”一组文章,讲述的是大唐电信和索英电气这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的故事。在物联网和三网融合产业方面,大唐电信的业务遍地开花,其“大终端+大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将全面迎接智慧城市、智能商业中心等各种大规模行业应用时代的到来。而作为节能负载领域的全球老大,索英电气为艾默生、GE、华为、中兴、比亚迪、台达、长虹、TCL、康佳、雅达等一大批全球知名企业减少高达8000多万度的电力开销,相当于每年减排8万多吨CO2。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被寄予厚望的中关村,正在引领前行。我们相信,未来在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的带领之下,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踏上自主创新之路,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氛围会越来越浓,就像这五月的花海一样灿烂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