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又一重量级高管刘爱明离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科A(000002.SZ)昨天发布公告称,出于“另谋新的职业发展”,该公司执行副总裁、上海区域总经理刘爱明已递交了辞职申请。公告同时透露,万科已决定由广州公司总经理张海接任上海区域总经理。

  对于去向问题,刘爱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透露的信息表明,作为任职长达18年的职业经理人,或许更为向往的,是职业生涯的另一种模式,“想去爬爬野山。”他说。

  事实上,这个辞职决定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出的,最终的决定实际上已经酝酿了“一年时间”。起步于中海,成熟于万科的刘爱明,其职业经理人的生涯已经长达18年左右。“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走着,5年或者10年之后的未来都能够预想得到。”刘爱明解释道。

  资料显示,在加盟万科之前,刘爱明曾任中国海外建筑(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海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加入万科任集团执行副总裁,3年后兼任上海区域总经理。

  在刘爱明的管理之下,万科自2003年起开始启动的“磐石行动”,使得企业的工程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并为万科推行工业化建造打下了坚实基础。而2008年万科面临退房危机时,优化工程质量的保证亦成为应对利器之一。

  或许正是出于这一考虑,1969年出生的刘爱明,选择在42岁的时候重新规划人生。在他眼中,如果仍然希冀有所依靠的话,几乎已经很难寻找到可以比拟万科的平台。因此,按照他的计划,“另辟蹊径”反而来得更为合适。

  刘爱明在致万科同事的告别信中表示,在万科工作的经历是美好的回忆;做出新的选择,是为了获得更丰富的人生体验。虽然最终目的地尚未明确,但刘爱明的言辞中仍然透露,根据其初步计划,可能会在另一种与万科截然不同的平台发展。“驾驭一个平台,并将其慢慢做大。”这可能就是刘爱明所称的“另一种活法”。

  昨日万科方面称,对于刘爱明辞职一事,“公司尊重他的个人选择,衷心感谢他在任职期间的勤勉尽职和对公司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诚挚祝愿他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再创辉煌。”而万科总裁郁亮则表示,职业经理人制度是万科的核心,由于万科的经营建立在制度化的基础上,这种正常的流动并不会影响到公司经营连续性和稳定性。“职业经理人是一个社会的财富,如果万科出去的人能够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这不仅是个人的成功,也可以看成是万科的成功,对此我们也会感到骄傲。”

  面对刘爱明的重新选择,远在美国游学的王石亦在微博上称:“健康丰盛是万科的价值观,希望在万科的每一个职业经理人都能够愉快工作、成长和收获,无论最终选择了怎样的职业生涯,也希望都能够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