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长下影藏玄机“红三兵”进攻信号还是烟雾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A股市场呈现探底回升之势,主要股指窄幅收高。因招商银行(600036)抛600亿再融资方案、央行启动千亿元正回购、八菱科技中止发行,彰显投资者谨慎情绪,以及伯南克在讲话中承认美国经济增速逊于预期,美股连跌五日等诸多因素令市场受挫,主要股指一度大幅跳水,不过庆幸的是在逢低买盘的助推下大盘有惊无险,临近尾盘主要股指先后翻红,成交同比微幅放大。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低开,随后便在金融等权重板块的拖累下大幅下行,沪指接连失守5日和10日线,倒逼2700点。危机时刻,地产、有色两大板块突然崛起,大盘企稳后跌幅逐步收敛,尾盘股指成功翻红。市场热点来看,多空力量在午后发生逆转,地产和有色对稳定今日市场重心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同时因国际航协预测2011年全球航运利润大幅下降,但中国和印度两国将保持强劲增长消息刺激,船舶制造板块成为今日当之无愧的黑马。

  分析今日股指盘中出现大幅跳水的原因不难发现,一是虽然昨日市场继续走高,但大宗交易高折价率的状态并没有改变,相反有加重迹象。沪深交易所信息显示,昨日沪深A股市场共计成交16笔大宗交易,按当日收盘价及大宗交易成交价测算,平均折价率为6.88%,较上周的平均折价率略有上升,表明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

  二是银行的圈钱风波。今年以来,不断有银行连续抛出融资方案,包括民生银行(600016)的定向增发,兴业和浦发的次级债,中信银行(601998)的A+H配股和广发银行的IPO等,近期有消息称招商银行抛600亿再融资方案,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的热情。同时,多家券商股在公布5月份利润急剧下滑,最终导致整体金融板块的全线低迷,成为打压股指的主力。

  三是资金面再度吃紧。面对2260亿元的到期资金洪峰,央行昨日启动了千亿元正回购回收流动性,且1年期央票发行量创13周以来新低,5月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加息的预期明显升温。受此影响,央行公开市场SHIBOR和回购定盘利率等品种全线拉升,隔夜、1w和2w等短期品种涨幅居前,显示资金面骤然吃紧。

  四是市场连续表现低迷,多次上攻无果,主力选择挖坑刺激逢低买盘跟进,而期指主力合约或成了媒介。我们看到期指主力合约盘中大半时间延续了昨日的贴水走势,但是临近收盘其大幅飙升并一度升水凸显了一切。

  技术上,因市场成交连续不能有效放出,今日主力选择向下挖坑刺激市场买盘力量,日线收出长下影线,形成红三兵的进攻形态,唯一不足的是成交放大并不明显。15分钟图上,头肩底形态有望成形,目前沪指已经击穿头肩底形态的颈线,明日早盘若不失守2750点,下一目标位将冲击2775点和年线,气势稍强或将触摸2800点,但那时仓位反而应当谨慎,因为中期底部构筑仍不可一蹴而就,反复在所难免。操作上,明日投资者继续关注2750点得失和2775点和年线压力,仓位不可超过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