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北车造巴西地铁下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资委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7日,我国为巴西里约热内卢研制的首列EMU(电动车组)地铁车辆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这批地铁将服务于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夏季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制造”电动车组首次成功进入南美市场。

  里约热内卢为筹备世界杯和奥运会,大量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新建地铁或更新地铁车辆。2008年11月,巴西里约La线CENTRAL120EMUs项目面向全球招标,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与法国阿尔斯通、西班牙CAF、韩国ROTEM等多家国际知名轨道车辆制造商的竞争中中标,于2009年6月在北京与里约州交通局签署采购合同。

  此次下线的巴西里约电动车组为A型不锈钢车辆,每列4辆编组,最高时速为100 km/h。在车体强度方面,巴西里约电动车组是我国首次采用美国AAR标准设计的项目,使得车体强度满足40年工作载荷下不产生疲劳失效的条件。该标准对车体的强度有着极高的要求,车体纵向压缩载荷为363吨,该数值是国内城铁设计标准的4倍,是欧洲城铁设计标准的2.5倍。

  在安全性方面,EMU(电动车组)地铁车辆采用宽轨转向架(轨距1600mm);采用先进的交流传动系统,使列车牵引制动性能更加可靠;辅助电源系统具有故障扩展供电能力;列车监控系统,实时显示列车主要设备的运行状态;客室设有成熟完善的旅客信息系统,使乘客更加便利;车辆设置紧急乘客门,提高列车的安全性能;采用严格的德国及美国防火标准,使整车的防火性能大大提高。

  此外,EMU(电动车组)地铁车辆采用不涂漆不锈钢车体,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新颖别致的外观造型,完善的设施,协调的内装设计,体现着现代运输系统的时尚;为了给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长客股份将对车辆的整体隔热和空调性能进行强化,配以特殊的降低噪音措施及紧急通风系统的设置,使旅客的乘车环境更加舒适、安全。

  在城市轨道交通研制领域,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形成了铝合金、不锈钢、碳钢等不同材质,米轨、准轨、宽轨不同轨道类型,单轨、双轨等不同轨道运行方式,旋转电机、直线电机不同牵引方式,A、B、C、L不同车型的生产格局,成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的“全能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