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7家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长33% 面临存贷比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8日下午消息 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今日发布报告称,中国17家上市银行去年合计净利润达68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其中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净利润合计5448亿,占利润总额达79%,但较09年81%占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报告称,目前商业银行普遍面临存贷比压力。

  安永今日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201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的报告称,2010年底各家银行的流动性比率基本稳定,存贷比全部在75%监管红线以下,但自去年开始的市场环境转向以及监管措施日趋严格,使部分银行面临流动性管理压力。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底17家上市银行的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08%和9.65%,较09年底的11.27%和8.73%水平有所提高,并全部达到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中小银行不低于10%的监管要求。

  不过,安永大中华区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蔡鉴昌指出,随着资本监管要求进一步严格,银监会新资本协议的快速推进,上市银行需要寻求更有效地资本使用途径,包括优化资产组合、平衡风险资产的收益以及对资本的占用。

  而另一个困扰商业银行的监管指标——存贷比,其压力也不容乐观。安永提供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17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存贷比超过70%,其中包括6家中型股份制银行和两家大型国有银行,这表明存贷比面临压力已经成为银行业普遍现象。

  目前,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商业银行建立月度日均存贷款统计制度,按照日均存贷款监测流动性水平。(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