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发行成本难降 券商承销吸金74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募资“打折” 发行费率“涨价”

  在接连不断的破发浪潮冲击下,高价发行的一级市场出现了降温迹象,八菱科技中止发行标志着“疯狂”的圈钱行为已经难以被市场所接受。不过在发行市盈率回落的同时,券商承销支出、中介机构费用却依然居高不下,这导致5月份新股的平均发行费率达到了8.34%,超过了2007年大盘6000点时的水平,创下了历史新高。

  新股发行成本难降

  6月8日,创业板迎来了三只新成员——上海钢联、光韵达和富瑞特装。其中,上海钢联此次首发上市共计募集资金2.30亿元,而资料显示,该公司发行费用达到了3447.24万元,发行费率为14.99%,也就是说,一级市场投资者的钱有15%流入了券商、会计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等机构的口袋中。

  在2000年以来上市的1319只股票中,上海钢联的发行费率排名第二,仅次于2006年的威尔泰(15.07%)。这种现象并不是单独的个体,同日上市的光韵达和富瑞特装,发行费率分别为12.10%、13.89%。

  实际上,在近期发行市盈率有所回落的过程中,发行费率的上升成为了突出的现象。今年3月以来,新股月度平均发行市盈率从55.61倍,下降至5月份的36.39倍。而3月-5月的新股平均发行费率分别为6.81%、7.85%和8.34%(为体现数据的可比性,仅考虑中小板、创业板新股,下同),呈现逐级递增的趋势。并且,5月8.34%的新股平均发行费率创下了历史新高,回顾大盘估值水平最高的2007年11月,当时新股平均发行费率为7.04%。

  市场人士指出,促使目前一级市场发行费率上升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破发现象增多和询价机构避险情绪上升,使得发行人在定价方面采取“降价”的方式才确保发行成功,这造成平均的融资规模较前期回落;二是首发公司的承销、审计等服务合同签订时间较早,并不会因为融资规模下降而下浮。

  需要注意的是,之所以2010年以来新股“高发”愈演愈烈,主要是由于发行人贪婪的“圈钱”和中介机构费用“水涨船高”,如今当发行人缩回掠夺之手的时候,中介机构是否也该恢复理性呢?

  券商承销“吸金”74亿元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完成发行的新股共计146只,分别由45家证券公司担任承销和保荐工作,这使券商合计“吸金”73.95亿元。与2010年同期的62.47亿元相比,今年以来的券商承销业务增加了18.38%,并且呈现出三个突出的特点。

  首先,今年以来IPO的发行节奏较快,业务量增多。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占据了IPO的大多数,不过个别中小板或创业板新股的发行费用并不低。例如,中小板新股——森马服饰发行费用高达1.59亿,是主板新股文峰股份、骆驼股份的一倍以上。

  其次,承销收入的分配更加平均。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通过承销新股首发获得承销收入超过亿元的证券公司有23家,合计承销收入为61.54亿元,占全部收入的比例为83.22%,其中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8.47亿元名列第一。

  再次,传统承销业务三强也出现了变化。近些年大券商一直是承销收入大户,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平安证券,经常成为收入榜的前三名。然而,今年中小盘新股频发使承销收入格局发生了变化,平安证券占据榜首;国信证券占据了次席,今年以来承销新股发行多达16只,与平安证券持平;招商证券位列第三。而“传统豪强”中金公司今年以来未承销任何新股发行,投行业务颇为惨淡。

  分析人士指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这样的大券商,往往不屑于去承销创业板或规模较小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中信证券也仅承销了3笔IPO业务,这与排名靠前的券商相差甚远,进而导致其承销收入排名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