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累积效果显现 楼市僵局破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中国楼市调控政策的效果,似乎正越来越清晰地显现。

  曾经连续蝉联两年北京海淀区的“销售冠军”楼盘——保利旗下的北京西山林语项目,近期却遭遇了“滞销”的尴尬。有媒体报道,3月18日推出的335套房源中,截至6月6日只签约了111套,签约率仅约33%;3月25日推出的367套房源则只签约112套,签约率低至近30.5%。

  实际上,上述保利楼盘的“变脸”并非孤例。分析者指出,尽管目前房企“以价促量”的现象尚未大面积出现,房价总体保持稳定,但小规模的降价促销活动已经暗潮涌动。

  市场消息显示,继4月30日中海地产在深圳降价促销后,其在南京、重庆、上海等地也相继打出降价旗号;5月底武汉万科旗下的万科红郡打出“抱歉光谷,拉低你房屋均价1000元”的广告;此外,素有北京楼市“风向标”的通州房价近期亦出现松动,通州知名楼盘运河人家挂牌均价直降4成,二手楼盘房价普跌……

  此番小规模降价潮的背后,则是房企资金链紧张的局面。

  分析者指出,在融资环境明显趋紧的情况下,房企被迫“自掏腰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房企自筹资金比重达37.4%,接近2008年楼市萧条时期38.7%的高点。

  “在限购、限价和限贷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压力和消费者普遍观望之下,市场低迷,销售持续下降,存货激增、资金压力增大并不是少数个别企业所遭遇的问题,也不是部分地区所出现的现象,而是全国性房地产开发商所遭遇的普遍性问题。”国内知名房地产专家陈真诚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多数地区房价未出现大面积松动,一些开发商也担心降价后销售者买涨不买跌而依然不愿意降价销售,但随着调控进一步深化,可以预期,房价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房价下降的动力将越来越大,降价甚至大幅降价的开发商会越来越多。

  上海易居房地产的一份报告称,在楼市持续低迷、融资环境恶化、企业资金状况不佳的形势下,如何将“储备”的土地、待售商品房等企业存货快速转化为销售收入,已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缓解资金链紧张局面,除了采取“以价促量”的措施外,近期地产行业还出现了卖股、卖地、卖项目等现象,开发商筹集资金动作频频。

  5月16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华人置业以5亿美元(约38.75亿港元)入股恒大位于江苏启东市寅阳镇项目的49%权益,恒大则拥有另外的51%股权,出让项目面积约134万平方米。此外,中粮地产、北京中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房企也相继展开筹资行动。

  “目前房地产的生存环境开始改变,过去那种宽松的信贷环境正在发生变化,这使得房企步入‘洗牌’期。”国巨资本国际控股集团总裁孙飞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房价未整体形成下降趋势,加之通胀压力巨大等因素,未来不排除货币政策会继续收紧,随着融资环境恶化,预计房地产行业内生存境况将继续发生分化,一些资金匮乏或者实力不足的企业将更加难过,兼并重组将持续上演。

  陈真诚则进一步分析,为防止被洗牌,或为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一些房地产企业,或加大降价促销力度。或可以说,虽然开发商选择大幅降价可能是在“找死”,但如果坚持不降价很可能是在“等死”。因为,如果开发商坚持不降价,意味着楼盘销售越来越难,甚至在这轮洗牌中直接被淘汰出局。与其“等死”,也许不如趁早主动降价以积极促销,或许可以换来销售量的增长,未必会“死”。

  在目前市势下,对一些资金短缺又没有融资渠道的开发商而言,陈真诚认为,趁早卖出项目应该是比较明智的选择,或可趁早卖出比较合理的出让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