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地盘成“基本动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能过剩难抑啤酒业扩张冲动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刚入啤酒销售旺季,各大啤酒巨头便动作频频,建厂扩能的消息不绝于耳。业内专家指出,经过几年的跑马圈地,国内啤酒势力范围已经基本划定,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地盘成为基本动作,而利润的追求任务就只好交给高端系列产品来完成了。

  5月26日,百威英博宣布,其斥资6.5亿元兴建的中国西南首个啤酒生产基地——百威英博西南(资阳)啤酒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日前正式竣工投产。百威英博旗下的百威啤酒和哈尔滨啤酒将在这里实现本地生产,一期产能可达30万吨,待三期建设完成后,年产能将达120万吨,该基地将辐射云南、西藏、贵州和重庆等地,目标消费群多达2亿人。

  紧接着的第二天,广西珠江啤酒公司首期年产20万吨啤酒项目在南宁投产。项目总体规划为年产啤酒40万吨。董事长方贵权表示,珠江啤酒西进战略迈出了重要一步,公司将借助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这个发展平台,进一步拓展云、贵、川等大西南与东盟市场。

  喜力亚太酿酒则在5月中宣布在广州的10万吨生产基地投产。而几个月前,华润雪花啤酒在广西的项目也正式动工。未来几个月内,几大啤酒巨头在国内还有一批新工厂将开工……

  而仅仅在前两年,巨头之间竞争的方式还是大鱼吃小鱼式的并购。业内人士指出,经历了“大并购时代”,啤酒行业可收购的优质资源已不多,寡头竞争格局已经显现。

  青岛啤酒的扩张就是典型的啤酒巨头扩张之路。青岛啤酒公共关系管理总部部长孙静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尤其最近一两年来,青岛啤酒整合与扩张的步伐大大加速:2010年日照、福州、珠海、厦门先后搬迁扩建,石家庄公司开建,收购太原嘉禾啤酒、山东银麦啤酒。2011年先后有扬州、宿迁扩建,紧接着收购浙江新安江啤酒,签约扩建廊坊公司、武威公司等。这些项目新增产能超过300万千升。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目前啤酒市场上各大巨头几乎都已完成其全国布局,各自的核心优势区域已形成,竞争格局也较为稳定。未来,建新厂将成为巨头竞争的主要手段。

  目前,为保地盘以及以守为攻,各大巨头均轰轰烈烈地忙于贴身“肉搏”战,已经无暇顾及另一隐忧——国内啤酒行业已经出现1000万吨的产能过剩。

  不过另一种可能是,啤酒巨头在产能过剩的前提下依然在大力扩建也许正基于其乐观的预期,那就是也许这些巨头认为,产能的淘汰将发生在一些行业后进者身上。

  正如周思然所言,产能过剩将带来市场的优胜劣汰,啤酒巨头密集建厂,会将一些在夹缝中生存的地方品牌直接被挤出市场或兼并。而攫取利润的任务则自然交给了高端产品线的大力推广。

  “由于中高端产品毛利高,利润空间大,企业可能加强对中高端市场的耕耘,扩大中高端市场份额,以缓解日益严重的成本压力。”周思然指出。

  以青啤为例,近年推出“奥古特”、“逸品纯生”等高端品种,扩大中高端市场占有率。“目前,青岛啤酒已经确立自己在啤酒高端市场的稳固地位,未来不会放弃高端市场的开发。”孙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