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调控政策应在改良中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红漫  

  尽管坊间对于房产限购政策不乏争议,但是政策管制范围仍有进一步放大的可能性。据报道,国土资源部对土地市场的监控范围正在扩大到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报道称,中央政府已经在考虑对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涨幅较快而当地购房支付能力不足的中小型城市有选择地推广限购政策。

  限购政策直接控制住了房产需求扩张,但这一政策属于行政管制措施,在理论上讲并非长久之计。在当下房地产市场价格依然坚挺之时,继续坚持行政措施严管的确有其必要性。但与此同时,限购并非是解开房产问题的万能钥匙,限购背后的资金流向与土地管理政策问题,同样应该引起调控部门的关注。

  事实上,因限购政策止步于楼市的资金必然要四处寻找投资机会。在一线城市商品房限购政策祭出伊始,部分投机资金就开始在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寻求商机。

  最近,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大量中国人在当地购房置业直接推高了房价水平。该国的置业顾问说,至少有40%的房产是被中国内地买家买走了。

  与之类似,在房地产市场被限购之后,国内其他投机市场也因此出现了升温迹象。比如,以天津文交所为代表的国内一些艺术品市场遭到恶炒等。这样的事例表明,限购政策对于楼市投机只是相对有效,而无法解决游资投机的根本问题。为了追求厚利,游资乐此不疲地寻找政策空白点,继续行投机炒作之事。

  就此而言,即便将来限购政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仍然无法从根本上遏制投机资金四处蔓延的问题。更为严峻的是,限购政策作为一项行政措施,早晚都必然要被调整、甚至是取消。彼时,如果炒房资金趁机卷土重来,其所带来的市场冲击就更加不容小觑了。

  由此可见,要想发挥出限购政策的长期市场影响力,除了要继续坚持限购政策的落实,并扩大政策实施范围之外,还需要针对投机性购房资金进行监控、引导等措施。具体而言,一是引导投机资金的合理流向,逐步开放民间资金限制进入的投资领域,以公开透明的信息指导民间资金的去向;二是要严查外流资金的性质,当前公众普遍质疑的境外投资资金是否合法,对此应该由境内法制监管部门着手查处。

  此外,笔者特别要强调的是,房地产市场乱象其实与土地市场调控不到位有密切关系。目前,针对房价的调控政策已接连推出,但是在土地制度方面却缺乏严格管理措施。有报道称,吉林省松原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陈建设在三年时间内,利用职务之便在土地出让、工程发包、安排工作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1305万元。陈建设在位时的名言就是,“给我多少钱,我给你多少地。”这样一个案例表明,房地产市场价格体系紊乱的始作俑者,恰恰是乱象丛生的土地市场。

  我国土地市场供给规模受到限制,稀缺性明显,导致手握土地出让权的行政部门话语权被强化,由此才会有了官员们如此狂妄的言语。换言之,如果不从市场体制深处纠正房地产行业乱象,从土地到最终房产销售整个链条理顺市场公平运作体系,单纯期望限购政策能够有效打压房价,其实并不现实。

  事实上,严厉调控政策实施至今,房地产市场价格仍然没有明显调整迹象,反而是一些刚性需求和换房需求被调控政策所误伤,乃至于部分商业银行趁机调高了首付款比例和房贷利率。这些问题都表明,房产市场调控政策固然需要坚持甚至是逐步强化,但同时也需要在行进中继续改良。

  (马红漫,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