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证监会监管保荐人规则第三季咨询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9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Martin Wheatley)的时代即将过去,但收紧保荐人监管的计划,仍然继续。消息指证监会最快于今年第三季,就要求保荐人承担法律责任咨询市场。

  据香港《信报》报道,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Martin Wheatley)的时代即将过去,但收紧保荐人监管的计划,仍然继续。其中重头戏是,证监会最快于今年第三季,就要求保荐人承担法律责任咨询市场。

  韦奕礼在证监会的最后一天,寄语继任人,检讨保荐人监管规则,是未来重要的挑战,又透露当局最快今年第三季咨询市场意见。

  “要求保荐人承担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将是检讨的三大重点之一。新加坡和澳洲的经验证明,这个要求是可行的。假如落实建议,由于涉及修改法例,故需要较长时间才可以实施。”

  可以预期,该建议必然引起业界反对。韦奕礼则强调,明白业界的忧虑,知道这可能加重保荐人的负担,甚至被卷入欺诈的案件,财雄势大的投行或因此成为被起诉的对象。

  证监会于2005年就监管保荐人进行咨询,并于2007年起实施新制度,严格规定只有合规格中介人才可以继续从事保荐人或合规顾问工作。截至本周二,证监会的保荐人名单共有76家金融机构。

  过去两年证监会进行就保荐人的工作进行主题视察,发现多项不适当的行为;同时,洪良国际(946)、中国森林(930)等半新股相继出现问题,促使当局对保荐人穷追猛打。

  “其余两个咨询的重点包括,过往提出几项保荐人的问题,值得检讨是否需要加入纪律处分;同时,沿用几年的监管指引对于保荐人角色和责任方面,的确有不足之处。”韦奕礼说。

  过去一年,证监会多次批评保荐人质素下降、未能妥善履行尽职审查,例如曾有上市申请人在招股章程的数据出现重大错误,保荐人竟然懵然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