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两区合并 大黄浦冲击国际金融核心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南汇区划入浦东新区之后,日前,上海浦西的卢湾区与黄浦区合并方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两区共同构成大黄浦区。

  这两个同处黄浦江沿岸的相邻区,拥有世博浦西区、外滩、新天地、南京东路和淮海中路,将构成上海最为发达的商业中心。

  更为重要的是,坐拥丰富金融和航运资源,尤其是金融资源的黄浦区在吸纳卢湾区后,将成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又一核心力量。

  这或是上海方面“浦东带动浦西”思路的重新调整,继大张旗鼓开发浦西大虹桥地区后,上海方面试图进一步均衡上海东西部发展。

  传言变为现实:卢湾、黄浦两区合并

  此前,屡次有传言称卢湾和黄浦两区合并,但由于两区实力相当,外界普遍认为这一合并模式似乎不太可能。

  但传言还是变为现实。

  6月8日传来消息,卢湾区与黄浦区合并,以黄浦区命名,这是黄浦区第二次并区。上一次,黄浦区将南市区并入自身。

  两区都属于上海的“袖珍城区”,前者面积12.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42.99万人;后者面积8.0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94万。

  对于合并的原因,官方材料指出,两区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上海中心城区政府管辖规模趋于合理,有利于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也有利于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一些大城市、特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城市体系、产业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与之相对应,城市区划也需要随之调整。”上海社科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说。

  区域专家肖金成则指出,像黄浦、卢湾这样的中心城区合并,属于“强强联合”,对区域发展作用较大。

  金融中心的又一核心?

  对于黄浦来说,金融业一直是其重点。黄浦拥有大量地处外滩附近的写字楼,配套非常齐全,对于金融企业极具吸引力。

  官方数据显示,黄浦区2010年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57.75亿元,年末全区共有各类金融业机构366家。而即使在浦东,2010年也只有649家金融机构。

  卢湾并入黄浦,将进一步增加黄浦对于金融企业的吸引力。卢湾区世博园区拥有大量可供开发的土地,将为打造“一带”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两区如此合并方式,被认为与南汇并入浦东有异曲同工之妙。

  事实上,原黄浦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中布局“一城一带”中的“带”,也即外滩,而“城”则为浦东的陆家嘴。

  此次合并,同处于黄浦江沿岸的大黄浦,或将进一步成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又一核心区。

  浦西再造

  卢湾并入黄浦,或意味着上海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浦西的支持。

  浦东开放之初,决策者意在建设浦东来“声东击西”,但浦西并没有因此而带动起来。之后,与浦东同等体量的大虹桥的开发,是上海发展的又一大手笔,此举可能将深远地改变上海发展格局。

  本次合并,则更凸显上海区域政策的调整——不再通过浦东带动浦西,而是浦西自我发展。

  事实上,浦西静安、徐汇、黄浦、卢湾等区商业非常发达,一旦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发展将更为迅速。

  而卢湾和黄浦区拥有众多全国著名的商业网点,此次合并,该地区势必会成为上海最为发达的商业中心。这显然是上海产业发展中最希望发展的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核心区
  • 上海中心城区
  • 金融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