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龙鱼和鲁花食用油版诽谤门:事起转基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用油领域的两大巨头,金龙鱼和鲁花,正卷入到一起类似2010年蒙牛“诽谤门”的事件之中。

  6月3日,郭成林涉嫌损害金龙鱼商品信誉一案,在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郭成林系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策略总监。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深南检刑诉【2011】589号)称,郭成林受聘于鲁花的公关公司北京赞伯,并根据鲁花方面的介绍,撰写了题为《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鳄鱼》的文章,给金龙鱼品牌造成声誉损失。

  北京赞伯则表示郭成林属个人行为。

  而在起诉书所称的商战逻辑背后,对于转基因是非定论也是此案另一争论重点。这也使得该案相比蒙牛的“诽谤门”更为复杂。目前尚无任何判决结果宣布。

  食用油版“诽谤门”

  益海嘉里公司并不是该案的原告,而由南山区检察院担任公诉方起诉书显示,郭成林2004年加入北京赞伯,后任项目策略总监。

  2010年8月,郭成林所就职的北京赞伯与山东鲁花集团签订了“营销策划咨询协议”,鲁花集团委托北京赞伯进行鲁花坚果调和油营销整合服务,并支付180万元。北京赞伯指派项目策略总监郭成林负责该项目。

  此后,郭成林与鲁花方面工作人员做了前期沟通,根据鲁花方面的介绍,提炼出鲁花的主要竞争对手金龙鱼存在转基因产品影响生育能力、采用化学浸出法提炼残留有致癌物质、摧毁中国大豆产业链等缺点,撰写了题为《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鳄鱼》的文章,于2010年9月15日发表于天涯等网站论坛及其个人博客,点击率超过80万人次。

  金龙鱼厂商益海嘉里称,在此文刊登之后不久,公司方面便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而起诉书介绍,2010年10月23日,郭成林被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刑事拘留,同年11月30日,因涉嫌犯有损害商业信誉罪被逮捕。

  2011年4月11日,经南山分局侦查并补查重报后,移送深圳南山区检察院提起起诉,因此,益海嘉里公司并不是该案的原告,而由南山区检察院担任公诉方。

  起诉书中同时称,根据第三方评估,益海嘉里旗下的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被损害商品声誉的损失为58万元。而益海嘉里方面则表示,这仅是单个公司的损失。目前初步估计的损失应该300多万元左右。

  被质疑的金龙鱼

  辩护律师指,网文所列举事实包括转基因和浸出法危害均有证据证明这篇名为《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鳄鱼》的文章中,对金龙鱼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指责其控制了全球转基因大豆产业链,其产品中转基因大豆对人类健康有极其严重危害;二是质疑金龙鱼大豆油所使用化学浸出法,在保证出油率高,成本低前提下,却有铅汞两种致癌物质的残留。

  这样的指责正是目前郭成林律师——广东万乘律师事务所主任康晓岳为其做无罪辩护的重要观点。康晓岳表示,郭成林《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鳄鱼》所列举的主要事实包括转基因和浸出法的危害均有大量证据证明,且在郭成林提出这一观点前,众多学者、专家均对此发过表评论及看法,因此,绝非郭成林的捏造,指控郭成林捏造事实不成立。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鲁花集团
  • 金龙鱼
  • 转基因
  • 食用油
  • 诽谤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