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承认经济放缓 宽松货币政策不敢轻言退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由于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就业不及市场预期,市场纷纷预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会换个“马甲”再出QE3(第三轮宽松刺激政策)不过,周二伯南克发表的讲话却使得市场的预期再一次落空。虽然承认美国经济放缓,但伯南克讲话中慎提其他宽松政策,并强调经济疲惫放缓只是暂时性因素。

  进退两难美联储不出QE3也不言退出QE2

  美国时间周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较预期缓慢,宽松货币政策仍有必要,利率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仍将维持低位。伯南克在讲话中确认了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的迟滞状态,这使得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愈发担忧。

  他指出,日本地震对经济有所影响,就业市场复苏动能有所减弱,但下半年经济增长有可能加快。此外,没有迹象显示美国通胀会持续,长期通胀预期仍稳定,“美联储将采取行动确保通胀受控制,短期财政整顿可能会伤害经济复苏,随着经济复苏加快,政府赤字将会降低,金融监管改革将会继续。”

  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目前是“骑虎难下”,一方面QE2(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快要结束了,但是两轮刺激政策成效并没有十分明显,除非美国经济呈现出进一步的恶化趋势,不然美联储在短期内不会出台刺激新政。但另一方面,美国目前经济复苏缓慢甚至出现再度放缓迹象,美联储也不敢轻举妄动“退出”。

  瑞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陶冬指出,美国经济数据连续两周偏软,上周三的ISM和周五的非农业就业更像两记沉重的组合拳,打在市场的信心上。“美国经济陷入近年常见的‘年中疲惫’,不过暂时看不到重陷衰退的危险。”

  不过,陶冬分析认为,如今与一年前的最大不同是通货膨胀明显升温,令美联储再推宽松政策的政治成本大增“加息仍是一年后的事情。”

  美元再度疲惫人民币破6.48再创汇改新高

  由于美国经济数据欠佳,美元走势偏软。人民币连续两天再创出新高,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95,首次突破6.48,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将在5%至7%左右,汇率仍会作为抑制通胀的手段之一。

  日前美国财长盖特纳则再次强调:增强人民币弹性对美国没有风险,他表示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减少对资本流动的管制,不会对美国经济构成重大风险。

  人民币自汇改以来已经大幅升值,法兴银行预测认为,中国的汇率改革面临4个潜在的政策方向,其中,一次性升值、扩大人民币每日波幅加快升值步伐、加大走势复杂性是最有可能的方向。法兴预测中国在第四季度让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对美元升值大约5%。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