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对黄天文展开离任审计 或启动问责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8日,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国资委和审计署已于6月7日正式对中国中钢集团(下称中钢集团)原总裁兼党委副书记黄天文展开离任审计。

  知情人士称,待离任审计结果出来后,国资委才会对黄天文在中钢集团7年多的工作做出评判。

  今年5月16日,国资委以“另有安排”为由免去黄天文中钢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一职。黄天文1955年生,尚不到央企负责人的退休年龄。

  随后,5月20日,审计署通报了中钢集团2007-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显示,中钢集团被合作伙伴占用资金88.07亿元,其下属公司虚增销售收入19.82亿元;中钢集团海外业务平台中钢国际违规发放奖金73.46万元、虚列支出转移资金17.68万元、利用假发票报账8万元、销售钢材亏损233.9万元,并以佣金形式调节关联公司利润2.17亿元;此外,中钢集团违规投资天津房地产项目,并违规招标;中钢国际3个境外投资项目未遵守相关规定,并违规从事期货交易导致184.68万元难以收回,以及炒股浮亏数千万元等。

  此外,据本报记者了解,中钢集团尽管账面主营业务收入高达1860亿元,但主业实际亏损近4亿元,负债率超过100%。此外,中钢集团在国内和国际业务均存在多处亏损和风险。

  审计署披露中钢的多处问题后,中钢部分管理人士要求有关部门对相关负责人启动问责机制。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是否对中钢的亏损和违规项目启动问责,取决于此次离任审计结果。

  自2004年8月30日起,国资委和审计署开始对离任或任期届满的央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时,央企还建立了对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的任期或定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据国资委颁布的《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五条,对于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发现因经济决策失误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或者企业资产状况不实、经营成果虚假等问题,应当视其影响程度相应追究有关负责人责任,并予以经济处罚。

  知情人士称,审计署已在中钢集团内部以查询及函证方式启动对黄天文离任审计,预计持续时间较长。

  此前,有媒体报道黄天文将担任其他央企独立董事。对此,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资委目前尚未有此意图,至于是否安排黄天文担任其他职务,也需待离任审计结果出来后再做决定。

  5月25日,黄天文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钢集团2003年至2010年间,资产质量比原来大大提高,资产的实际价值大大增长,比账面价值要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