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称资本充足率新规对银行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6月9日下午消息新浪财经从中国银监会获悉,其正在起草修订《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待意见稿定稿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的监管指标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影响不大。业内人士根据媒体公布的意见稿细节预测称,新的监管指标将使商业银行产生至少4000亿元左右的融资需求。

  上月初,银监会正式公布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涉及了提高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贷款损失准备等监管标准。

  银监会向新浪财经确认,目前该会正在起草修订《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修订的主导思想和有关政策精神均已体现在上述《指导意见》中,目前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影响不大。

  银监会称,待《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定稿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银监会没有具体公布新规的细节,但有媒体报道称,新《办法》的一大亮点是参照巴塞尔Ⅱ、Ⅲ相关规定,在100%风险权重之上增设了150%、1250%等档次,并取消“对政府投资的公用企业的债权”优惠风险权重。多家银行称新规将对其资本充足率形成1-2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而根据新的监管标准,银监会将同时引入逆周期资本监管框架,包括2.5%的留存超额资本和0-2.5%的逆周期超额资本;增加系统性银行的附加资本要求,暂定为1%。新标准实施后,为正常条件下系统性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若出现系统性的信贷过快增长,商业银行需计提逆周期超额资本。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政策调整对商业银行合计整体影响将达到近2个百分点。如果静态地看,将产生至少4000亿元左右的融资需求。

  不过李珊珊认为,《办法》尚在征求意见阶段,最终如何调整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意见稿中一些调整意见不够科学,其预计最终版本会有很大妥协,具体影响还需要观察。(丁蕊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