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的中产阶层感受物价上涨之痛——英国广播公司5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许多人感觉生活开始变得越来越贵。这个国家正享受两位数经济增长,但世行指出,避免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将不会像其经济持续增长那么容易。从“中等收入”向“高等收入”国家攀升,比从“低等收入”转变成“中等收入”社会要难得多。

  中国仍拥有世界第二多的贫困消费者,仅次于印度。今年到目前为止,该国不同地区的最低工资涨幅在10%到30%之间。而对中产阶层来说,薪水并不一定能上涨10%。现如今,对城市的年轻职场人士而言,生活大不相同。他们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还有高通胀。若足够幸运有自己的住房,就要背负很高的贷款成本。

  上海正将自己转变成世界级城市,这推高了那里的生活成本。里昂证券中国宏观策略分析师安迪.罗斯曼说,“人们将不得不习惯今后若干年更高的通胀水平。”但现实是,对城市居民而言,即使感觉生活更贵了,收入增长仍比通胀大,“收入增长如此之快——是通胀的两倍或者还要多,你可以抱怨,但对很多人来说,通胀或许还不会引发真正的艰难。”

  事实是,许多中国的年轻人,如今只是面临其他世界级城市的职场年轻人都要应对的现实:缺少距离工作地点近的负担得起的房子,为报酬好的工作展开的激烈竞争以及要同朋友攀比消费的压力。从这个角度看,种种压力可以被视为中国发展的信号,而非事情不对劲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