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若债务违约 美元将万劫不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外媒体近日报导,为了缓解美国政府面临的财政危机,共和党的议员们提出一个铤而走险的建议:美国政府应暂缓偿还即将到期的美国国债的利息。此消息一出,引发各方震惊。

  这一消息立刻引发了各方面强烈的不满和抗议。持有超过一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无疑将成为美国拖欠还款最大的受害者。

  中国人民银行官员李稻葵(微博专栏)周三(6月8日)便表示,美国若债务违约,无疑是在玩火;他认为美国人拖欠国债利息是可能的,不过他警告称违约的行为将导致美元贬值,并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而另一位中国官员管涛更是直接指出,中国持有过多美元资产恐具有一定的风险,美元兑主要货币料持续走低。文章一公布,美元便应声下跌。

  在美国本土,白宫也不赞成共和党议员的此项提案。奥巴马政府警告,美国拖欠债务的举动将给美国经济带来灾难性的打击。脆弱的美国经济很有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欧洲权威评级机构菲力评级(Feri Eurorating Services AG)周四(6月9日)决定下调美国联邦政府信用度的级别。该机构将美国政府的信用度从AAA级下调到了AA级。20年来,菲力评级一直在对各国政府对外债的支付能力作出评定。

  而国际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已经向美国亮出红牌警告;隔夜惠誉也按耐不住,终于表示若美国债务上限未能在8月2日或财政部设定的最后期限前上调,美国主权债评等将被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中。届时美国各州和市的评等将受到影响。

  美国国债发行量已经达到约1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美国财政部称,除非提高法定国债上限,否则财政部将无法继续发行国债筹款。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在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发表的讲话中说,美联储将在6月30号按期从美国债券市场中撤离,不再大幅购买美国长期债券,以防范通胀。这就意味着美国政府将再次主要依靠中国、日本、沙特等海外国家来购买美国国债。一旦美国国债不被人所"信任",后果将不堪设想。

  中国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分析,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6月底到期,伯南克的讲话预示着美联储届时可能不会继续推出货币刺激政策,海外债权国自然对所持美元资产感到担忧。

  他说:"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之后,美联储如果不能直接参与债券市场的交易,会不会出现买家不足的潜在问题?如果购买力不足的话,可能会导致融资收益率的上升和融资成本的加大。如果是这样的话,对美元汇率和国债市场可能都会有相应的影响。"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掌门人、具有"债券之王"之称的格罗斯(Bill Gross)日前也重申,投资者应回避美国国债,原因在于美债难以规避通胀风险。他说,"如果你是持有美元的外国人,那应该会如坐针毡,最终人们会开始质疑美国国债债、票据等的信誉。"

  他还表示,在2012年总统大选之前,美国国会不大可能在解决赤字问题方面做出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