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中国拉票十分低调 巴印中国均未明确表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法国财政部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主要候选人拉加德在这两天在中国拉票。今天(9号)上午她表示,支持IMF提高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表决权,支持中国代表担任IMF更加关键的职务。

  法国大使的官邸客厅面积并不大,却挤进了近100人的全球主要媒体的记者。由于拉加德晚到了30分钟,记者们交头接耳,猜测她是否去会见了事关IMF总裁选举的重要人物。

  拉加德在50分钟的记者会上谈吐保持低调,她多次强调自己有信心赢得选举,但没有得到巴西、印度和中国官方的任何正式承诺。北京是拉加德这次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最后一站,她第一天就会见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

  拉加德:这一天的一开始我和周小川行长进行了非常技术性的、透彻的和深入的讨论,讨论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的竞选还有经济形势。

  随后拉加德会见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并且和财政部长谢旭人(专栏)一起共进晚餐。拉加德回顾了他和谢旭人在IMF改革问题上达成的共识。

  拉加德:已经发生的改革应当继续并且深入进行,包括组织的治理结果,他的各成员国的表决权,尤其是那些表决权过低的国家,比如中国。当然我们还要加强管理和纪律的管理。

  当被问及一旦自己赢得总裁职务是否会支持朱民(专栏)担任副总裁时,拉加德虽然使用了比较官方的回答,但似乎暗示存在这种可能。

  拉加德:我非常尊重朱民,也很赞赏。他现在是总裁的经济顾问。我认为他如果能在IMF担当关键的角色是很适合的。允许我不能说的太多,因为我现在还在竞选总裁。

  拉加德没有忘记谈及她支持中国表决权的提高。

  拉加德:中国在2008年改革之前只有4%多一点的投票权,经过改革之后,中国将得到6.39%的表决权。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本人多次接触过拉加德,他首先肯定了在西方的体制内拉加德的优点。

  李稻葵:而且这么多年以来,说明她的实际操作能力还是很强的。语言能力很强、沟通能力很强、组织能力很强,各种外交场合非常得体,这个我讲实事求是,在西方体系下的一个合理的候选人。

  但李稻葵质疑的是,让西方人担任IMF总裁在大道理上说不过去。

  李稻葵:大格局是西方国家是肇事人,是欧债危机的震源,是策源地,是金融危机的策源地,欧美,你这个肇事者有选出自己最有利的代表人当领导,好像有点说不过去。

  遗憾的是,新兴经济体国家至今没有就共同推举候选人一事达成共识,推举候选人的期限只剩下一天,看来拉加德的胜算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