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信息披露凸显建设尴尬缺钱没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亮亮:保障房信息披露凸显建设尴尬“缺钱没地”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确保按时按量完成年度保障房开工计划,住建部要求各地政府在6月6日前必须公布保障房项目进程等信息。从目前部分城市公布的信息来看,今年保障房开工情况力度不够、进展不平衡,下一步须克服困难加快进度,确保10月底前全部开工。

  何亮亮:今天在晚高峰的节目时段里面我们关注两个话题,我们知道5月10号住建部就下发了《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这个文件要求在文件下发之后20个工作日内各地要公布相关的保障房的建设计划、开工和竣工相关的信息,简称就是保障房信息。根据这个规定今天就是公布信息的最后期限,但是根据媒体的调查发现,截至到6月8号,北京、上海这些人们最关注的一线城市还没有公布相关信息,多数城市也只是在地方政府的网站上转载了住建部的通知,这个通知是让你公布信息的,但是你只把这个通知放到网站上,这有点说不过去。

  但是也有些城市做的比较好的,像天津、合肥等城市,这些城市公布了相关的信息,公布信息也因为他们的保障房的进展也是做的比较好的。这些信息公布之后,我想天津和合肥的市民就有了一个明确的盼头,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就像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布相关的保障房信息,我想也就表明了这是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在保障房项目上相对来说比较尴尬的处境。

  我觉得这个处境不是市政府不愿意做而,是它们确实有困难,那么我估计这个困难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土地,因为现在北京和上海的土地可以用做保障房土地资源还是不充足的,因为最好的土地早已都全部卖光了。第二个问题是资金的问题,保障房建设跟商品房不一样,商品房拿的地可以向银行贷款就有资金,但是保障房的资金至少是启动资金是必须是由地方政府拿出来的,而地方政府在这方面都有些困难。

  但是我想无论是困难多大,既然是保障房全国今年要建一千万套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一个严肃的,既一个政治任务也是一个民生要求,我想过了今天,如果明后天或者短期内能够陆续公布,我想人民也都能够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