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上演冰火两重天:业绩差 发行火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凌薇

  在这个公募私募争夺的市场,尽管今年的业绩表现让投资者失望,但私募发行新产品的热情依然不减。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不到5%的私募5月份实现了正收益,今年以来仅一成多的私募实现正收益,而三成的产品亏损幅度在10%以上,亏损幅度在10%以内的产品多达54.62%;最好的产品与最差的产品差距为52.04%。

  尽管业绩不佳,但私募发行新产品的热情不减。据统计,5月发行成立的阳光私募有45只,而截止到5月30日,今年以来共发行304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

  不到5%私募5月实现正收益

  过去的5月,市场整体震荡下行,下旬更是快速下跌。沪深300指数在整个五月份下挫了5.99%,中小板下跌7.14%,创业板下跌7.27%,倾巢之下岂有完卵!5月份的大跌也让不少私募深受重创,尤其是5月份的最后一周,跌幅超过20%的股票比比皆是,大部分私募前期的收益仅在5天时间就赔回去了。

  截至2011年6月3日,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了886支已公布五月最新净值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由于五月的下跌阶段主要集中在最后一周即5月23日至27日之间,为公平起见,因此本月的收益率排名仅取净值公布日在27号至31号的的产品。在这886支产品中,有673支是符合条件的,平均收益率为-4.39%,整体表现好于大盘。

  其中实现绝对收益的有31支,占4.6%;亏损在10%以上的产品有41支,占6.09%;亏损幅度在5%-10%之间的有215支,占31.95%,大部分产品还是亏损在5%以内。

  表现最好的产品是国弘资产旗下的两个产品,中信信托。国弘1期和中信信托。国弘2期,收益率分别为4.67%、1.46%。

  排在第三名的是鼎陶朱辉的中融。鼎辉1号,收益率为1.22%,公司旗下的另外一个产品中融。鼎陶朱辉2期以0.65%的收益率排在第七名。鼎陶朱辉的掌门人是段焰伟,期货出身当他对市场的感觉非常敏锐,往往能通过期货市场来判断A股的走势,他在五月的仓位仅有20%,对市场比较看空,未来还会把仓位降低。

  一成私募今年盈利

  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的884个非结构化私募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中,有五个月以上业绩记录的有714支,今年前五月的平均收益率为-6.98%,跑输大盘2.93%。

  其中取得绝对收益的产品共有103支,占14.43%,而收益率在10%以上的更是凤毛麟角,仅有12支,而亏损幅度在10%以上的产品有221支,占了30.95%,最差的产品亏损36.16%。即中财明利价值,该产品成立于去年的4月23日,但目前单位净值仅为0.5594元。

  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产品是瑞银证券管理的国投瑞僖稳健收益,该产品以15.88%的收益率占据今年收益排行冠军位置,黄国海的利升一期本期名列榜眼,收益率为15.76%;排名第三的是曾军管理的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收益率为14.62%。

  从前十榜单来看,今年排在前面的私募基金大多以稳健取胜,如国投瑞僖稳健收益,表现非常平稳,王强管理的中信信托。国弘1期和2期、廖黎辉管理的山东信托。景良能量3期和深国投。景良能量1期均有不错的表现。

  5月成立45只阳光私募

  尽管业绩不佳,但私募产品的发行一点都不逊色于公募。据统计,今年5月发行成立的阳光私募有45只,较上个月减少了24只,比去年同期亦减少了8只。5月成立的产品中,非结构化阳光私募29只,私募基金组合TOT 1只,结构化阳光私募14只,有限合伙制阳光私募1只。

  另外,5月还有15只产品处于募集期,预计于下月成立。截止2011年5月30日,全国共发行成立了1694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包括非结构化产品1042只,结构化产品598只,TOT 54只。

  外贸信托5月份共发行成立了14只新产品,是5月单月发行产品最多的信托公司。华宝信托、联华信托与平安信托则各发行了4只新品,并列第二。

  从产品类型上来说,外贸信托本月成立的14只产品中,8只为非结构化产品,其余6只为结构化产品,为非结构化、结构化发行之冠。而此前,外贸信托一直以发行结构化产品为主, 在外贸信托平台上成立的产品中,六成均以上为结构化产品。华宝信托、平安信托平台上则分别成立了4只非结构化产品,其中平安信托成立的4只均为黄金优选系列,投资标的为某已成立的阳光私募产品。

  5月发行新产品的,既有重阳、淡水泉、武当、鼎锋、翼虎等入行已久的老私募,也有冠俊资产、泓谷投资这类入行不久但近期业绩表现优异的年轻私募,还有少量如鼎力投资、志盛投资的新面孔加盟阳光私募行业首发新品。

  发自《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