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法专家共谏:不要让城市化淹没乡村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昆明6月9日电(记者 张丹)“儿时常见的皮影戏、地方曲艺表演、传统节庆方式等许多民俗都已在生活中销声匿迹,成为只能在晚会和剧场上见到的东西,不禁让人哀叹。”中法两国专家9日在此间共同建议,在城市化进程中要注重保护传统乡村文化。

  当前,中国正在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城市化水平已达47.5%,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但与此同时,传统乡村文化正面临逐步消亡的危机。巴黎工商会国际部代表梅岚瑞表示,法国用近50年的时间完成了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现在在法国已很难找寻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希望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避免这样的结果。

  乡村是文化的基因库。由于环境、生活方式、价值追求、经济基础的不同,乡村相对于城市有许多独特的文化表现。从民居到饮食和服饰、从语言到宗教、从民俗到宗法制度都无不散发出浓郁的乡村气息,体现出丰富多彩的区域特色。

  城市化和现代化正创造着一种全新的文化,它给人们带来的是更加文明、更加活跃的生活。在文化演进的序列中,乡村一般位于城市之后,但这并不意味着乡村文化就是落后的、颓废的。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巡视员叶兴庆说,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对现代要顺从、适应,对传统尤其是精华必须传承、坚守。

  对于如何保护乡村文化,梅岚瑞与前法国农业发展联合会主席萨伊夫有相同的见解-发展乡村旅游。“旅游与乡村文化有紧密的联系。”萨伊夫称,通过旅游业可将乡村文化充分挖掘并发扬,保留乡村文化特色,使农村形象增值,农产品也可借助旅游拓宽销路,还能带动农村人口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石佳友认为,加强立法也是保护乡村文化的有力措施。今年2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这对文化保护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