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鲁花遇上金龙鱼一篇帖子引发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 冰

  蒙牛伊利恶性公关战不绝于耳,刚刚尘埃落定不足一年,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花”)与益海嘉里集团旗下的金龙鱼(下称“金龙鱼”)之间,公关战开打,目前正在陷入官司纠纷。

  近日,北京某营销公司的策划总监郭成林因涉嫌损害商誉罪,被深圳警方逮捕,并被深圳南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因被告人郭成林身为鲁花集团公关代理公司项目策划总监的特殊身份,在媒体上引起有关食用油行业是否再现乳业“公关诽谤门”的猜测。

  据了解,该案件已在6月3日开庭。

  不过,鲁花集团对外宣称,郭成林的想法和行为都是其个人行为,与鲁花无关。

  “具体事件进展及相关情况,我不是很清楚。”6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深圳鲁花其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篇帖子引发的“战争”

  不过鲁花与金龙鱼之间的PK与消费者无关,互殴,似乎只为利益。

  事件由一篇800余字的网络文章所引起。2010年9月,一篇在天涯社区论坛及自己的博客上发布《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鱼》的帖子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该文指金龙鱼食用油利用“有害的”转基因大豆,“毒害”国人的身体健康,呼吁网民抵制金龙鱼。

  该文作者系鲁花的合作公司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赞伯”)策划总监郭成林现年32岁。

  据媒体报道称,2010年10月11日,南山公安分局招商派出所接到辖区企业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负责人报案,称有人针对其公司生产的金龙鱼食用油产品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造成恶劣影响。11月30日,郭成林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被批准逮捕。

  金龙鱼品牌持有者益海嘉里集团媒体宣传负责人在采访时表示,金龙鱼对转基因食用油进行了标识。

  就油品来源,金龙鱼同时指出,“金龙鱼并没有所谓的南美等地转基因大豆和菜籽种植基地。金龙鱼品牌食用油的原料油脂来源和行业里的企业一样,都是从国际、国内油脂油料市场上采购,完全按照产品国家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加工。”

  声誉损失费58万元

  南山检察院指控称,被告人郭成林2004年入职北京赞伯营销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后任项目策略经理。2010年8月,赞伯公司与山东鲁花集团签订《营销策略咨询协议》,鲁花集团委托赞伯公司提供鲁花坚果油营销整合方案,支付赞伯公司服务费人民币180万元,赞伯公司指派郭成林负责此项目。接手项目后,郭成林带领项目团队与鲁花集团相关人员作前期交流,郭成林根据鲁花方面的介绍,提炼出鲁花的主要竞争对手金龙鱼存在转基因产品等问题,撰写了《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鱼》的文章,于2010年9月15日发到天涯论坛、搜狐论坛及郭成林自己的QQ博客上,经深圳市中衡信资产有限公司评估,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被损害商品声誉的损失为人民币58万元。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指出,转基因主要存在于蛋白质中,各类油料无论是通过压榨还是浸出工艺制油,蛋白质最后是分离到油料饼粕中,食用油脂通过精炼处理后基本不含有蛋白质。

  深圳市疾控中心转基因研究室主任邓平建认为,凡是允许在中国销售的转基因食品,都要通过严格评审、检测,已经通过安全性评估的转基因食品,由国家农业部颁发安全合格证书后,方能进行食品加工。

  究竟鲁花与金龙鱼之间的“诽谤门”是关乎名誉受损还是学术之争,种种说法扑朔迷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的顾问,英籍华人陈一文曾指出,意大利有学者曾经对转基因大豆加工转基因大豆油的每个工艺流程进行转基因片段检测,结果发现一直到转基因大豆油成品油为止,都能检测到活的转基因片段。而最新消息显示陈一文已经成为郭成林的辩护证人。

  那么,对于鲁花与金龙鱼之间的“战争”或许只是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