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巴巴兴业银行全面战略合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推信用卡帐单查询及积分兑购服务

  ■天 明

  6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与兴业银行在上海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其中,针对兴业?淘宝联名信用卡用户,双方在业界首次推出帐单查询功能及积分兑购功能服务。

  这是近年来,银行信用卡针对网购消费最具突破性创新举措之一。分析人士称,这标志着后牌照时代第三方支付企业与银行创新合作进程的全面提速。

  信用卡功能创新提升网购体验

  据悉,阿里巴巴与兴业银行的战略合作涉及众多的金融创新领域,包括信用卡和借记卡快捷支付、联名信用卡、积分互换、中小企业网络融资等。其中,双方共推联名信用卡中的帐单查询功能以及积分兑购功能服务,是此次战略合作的创新焦点之一。双方此次联合开发的“兴业?淘宝信用卡”,将针对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便捷性的服务,用户在支付宝平台上,可实现每月信用卡帐单查询功能,方便用户还款。

  为了进一步提升网购用户信用卡支付体验,双方还打通了信用卡积分与淘宝购物抵扣通道。用户使用兴业?淘宝联名信用卡在淘宝网购物使用信用卡快捷支付交易时,可获得信用卡积分奖励,并实现信用卡积分实时抵扣购物金额的优惠。这意味着,用户的信用卡网购消费积号,获得最大的兑购使用价值。分析认为,这将进一步激发用户信用卡网上使用热情,从而推动信用卡网上消费普及。

  兴业银行方面表示,通过支付宝和淘宝平台优势,双方将帮助用户实现金融产品的在线便捷交易,以及信用卡使用体验全面升级。

  兴业银行用户实现网上支付“快捷化”

  除了联名信用卡创新合作外,快捷支付仍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快捷支付是支付宝去年底开发出来的新产品,它能帮助用户在无状态下网银,免签到约直接完成网上支付。推出半年,快捷支付即迅速被市场认为,成为网上支付主流渠道。目前,支付宝快捷支付已获得108家银行支持,合作范围也从信用卡延伸至借记卡领域。

  相关数据显示,快捷支付能极大改善用户网上支付体验,通过第三方支付跳转网银进行付款,用户的支付成功率仅为60%左右,而快捷支付的支付成功率高达95%。据紫星市场拓展总监张京辉介绍,接入支付宝快捷支付之后,网站的交易成功率已提升到90%以上。而乐淘网总裁陈虎也表示,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用户在线付款比例大大提高,增加了客服过单效率。

  记者获悉,目前双方的信用卡快捷支付合作非常顺利,同时双方的借记卡快捷支付合作也将很快上线,届时将实现兴业银行卡用户网上支付全面“快捷化”。

  后牌照时代第三方支付与银行合作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发放短短两周内,第二家银行与支付宝展开合作。

  5月26日,央行向行业领军企业支付宝颁发国内首张《支付业务许可证》,结束第三方支付企业 “身份”不明的尴尬历史。业界预期,这将进一步打开了第三方支付与银行业间的合作空间。而在牌照发放仅两周内,支付宝就与兴业银行达成深度合作,正好上述趋势预期添加有力的注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经济社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入,社会对金融业的电子化诉求越来越强烈,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也趋向紧密。截至目前,已超过80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都与支付宝达成了战略合作,合作范围不仅包括银行卡网上支付、联名信用卡、积分兑换等银行传统业务,还在理财产品服务网上营销等方面展开联合创新。

  “事实证明,无论是在提升银行用户活跃度,还是帮助银行业务转型方面,第三方支付企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政策规范引导后,这种促进推动效应将更加明显。”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

  实际上,在推动银行业务电子化方面,支付宝和银行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一直为业界所共识。“此前第三方支付法律地位没有明晰,银行在合作上会较为审慎。”张萌认为,随着牌照的发放,双方都将从“身份”压力中解放出来,真正放开手脚去为用户创新,“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与银行的合作驶进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