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永发布报告称:中国上市银行将加速业务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袁蓉君

  本报讯 记者袁蓉君报道 6月8日,安永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201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年度分析报告,从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结构、资产质量、资本及流动性方面对中国内地17家上市银行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基于对这17家上市银行目前业务发展情况、经营模式及监管环境的观察,对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报告显示,中国内地17家上市银行2010年度合计净利润达人民币6873亿元,较2009年度增长33%。上市银行业绩的增长主要受益于净利差的回升、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的增长以及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报告指出,2010年这些上市银行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资产质量持续好转。该17家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由2009年末的1.58%下降到2010年末的1.14%。国内经济持续平稳增长是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的原因之一。尽管如此,未来仍需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及过剩行业贷款的质量变化对不良贷款率的影响。

  根据上述报告,2010年度这些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平均拨备覆盖率水平由2009年末的152%上升到2010年末的210%。就目前情况来看,报告认为,大型国有银行拨备指标距未来监管要求差距不大,而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距未来监管要求尚有一定差距,但有6-8年的达标过渡期。预计新监管标准对上市银行的盈利水平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展望2011年度,报告指出,尽管在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下,依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预计信贷资产的增速将呈回落趋势,但利差仍可能继续回升,由此推断对2011年度上市银行的整体业绩仍可保持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