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背负97万元房贷家庭 应优先保障“顶梁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入相差悬殊、投资理念有分歧,先生收入虽高,但还背负97万元的房贷,这样的家庭该如何直面理财问题呢?或许,完善“顶梁柱”的保障才是首先要做的。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黄先生和太太有着8年的年龄差距,在理财问题上,也有着一些分歧。黄先生觉得,只要勤奋工作,收入就不成问题,投资理财只会频添烦恼,而太太则认为,现在的家庭状况安全性并不高,应对“顶梁柱”实行全面防护,同时增加投资力度。

  顶梁柱撑起家庭财务开支

  在广告行业任职中层主管的黄先生今年38岁,他的太太今年30岁,在一家外贸公司任助理,两人结婚已有2年,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今年2岁。

  在收入方面,目前黄先生税后月收入5万元、太太税后月收入3000元,黄先生和太太年终奖金税后分别为10万元和2万元。

  在支出方面,家庭每月的生活开销在15000 元左右,包括保姆费用3000元、赡养双方父母5000元、基本生活费用的开销4000元、其他娱乐及太太购物花费3000元等。作为家庭的一项固定活动,每年,黄先生会带着太太和女儿旅行一次,预算一般在10万元。

  黄先生的家庭资产较为清晰,在2007年,也就是黄先生结婚前,曾用个人积蓄购置过两房两厅商品房一套,贷款总额154万元,每月房贷还款2万元,目前贷款余额还有97万元。目前房子市价已经涨至约350万元。

  其他资产有股票市值30万元,基金10万元,活期存款50万元及私家车现值10万元。全家除社保外,无商业保险。

  太太告诉记者,股票、基金账户的资金基本上处于无人料理的状态,要不是最近梳理了一下,还不知道金额有多少。至于原本投入了多少,更是无从回忆。因为黄先生一直觉得,投资是件劳心劳力的事情,也就不怎么过问,而太太又缺少专业知识,就只能眼看着账户“自生自灭”了。

  太太注重保障和投资

  在黄先生看来,如今的生活状态挺不错的,虽然没有什么明确的理财目标,但他也没有感受到家庭财务有什么问题。他觉得,只要工作不出现大危机,家庭资产将会节节攀升。

  然而太太对此有些担心,毕竟黄先生作为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可实在是“伤不起”。她最想要的是给先生投保全方位的保险产品,为家庭资产加固。“我实在是难以想象,如果我先生的经济状况出了问题,我们家会是怎样的。”太太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同时,她也有些担心家庭投资方式是否过于保守,毕竟,活期账户中的50万元资金丝毫没有能力升值,虽然现在股票市场波动很大,操作较难,但她仍然希望这笔钱能“活”起来,创造更多财富。

  “我们两个退休后,我还想要每年旅行呢,到时候收入又低、物价又高,会不会消费不起呢?”太太希望,通过一些简单、易于操作的投资方式,实现退休无忧的愿景。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 入 支 出
本人收入 50000 基本生活开销 4000
配偶收入 3000 房贷支出 20000
保姆费 3000
赡养父母 5000
购物花费 3000
合计 53000 合计 35000
每月结余 18000
年度性收支状况(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年终奖金 12 旅行 10
合计 12 合计 10
年度结余 2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 庭 资 产 家 庭 负 债
活期存款 50 房贷 97
基金 10
房产(自住) 350
股票 30
10
资产合计 450 负债合计 97
家庭资产净值 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