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师称出现分歧的OPEC失去了对原油市场的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分析师称,出现分歧的OPEC失去了对原油市场的控制,不再能够有效执行调节原油市场供应的职能。

  综合媒体6月10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本周召开的维也纳会议表明,OPEC成员之间出现分歧,沙特等国希望提高产量,而部分成员则希望维持产量限额以及高水平原油价格。

  沙特阿拉伯,作为OPEC成员中最大产油国,同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提议OPEC上调产量配额150万桶/天至3,030万桶/天。而反对上调产量配额的成员国则包括利比亚、安哥拉、厄瓜多尔、阿尔及利亚、伊朗和委内瑞拉。

  Monument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Lewis表示,关于OPEC出现分裂的谣言本应导致石油价格大幅下挫并转而提振股市。虽然OPEC本周并未出现分裂,但成员之间的苛刻言语暗示OPEC不再能够有效执行调节原油市场供应的职能。

  随着OPEC举行会议,石油价格攀升并且股市上扬,Stephen Lewis认为投资者目前认为OPEC的力量正在减退。市场反映说明OPEC的决定对于当今石油供应及价格的影响很小。OPEC在石油市场曾经极具影响力,并且能够刻意维持石油价格水平,但这种状态一去不复返了。全球供应与需求的近期实际情况表示,OPEC已经失去了对原油市场的控制。

  Stephen Lewis表示,在本周的OPEC会议召开之前,总体来说,成员国的产量已经远高于他们先前达成的官方生产配额。WTI与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均位于100美元/桶上方,这表明超出OPEC限额的石油产量对于减少价格压力毫无用处。只有沙特以及其他准备加快生产的海湾国家才会希望利用此次提高生产限额的机会,对于其他OPEC成员来说,这是显而易见的,所以他们才会反对此项计划。

  新兴国家对于原油库存的消耗速度更快,因此,反对上调限额的OPEC成员国认为当前的全球石油库存较为充足,Stephen Lewis认为这一说法的数据基础并不完整。

  过高油价冲击了发达国家的商业与消费者信心,即使在没有痛OPEC合作伙伴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沙特也可能会推动产量上调,但是,考虑到其他地区的不利供应因素,此举对于石油价格只有稳定作用。

  (王洋(专栏)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