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也差钱 贷款公司生意火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2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央行每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高达21%。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央行还有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另外,由于通胀压力不减,二季度加息的预期也越发强烈。

  以往财大气粗的银行,现在变得很“差钱”。

  贷款公司解燃眉之急

  在目前银行信贷收紧的环境下,各地的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以及典当行等都纷纷迎来了发展的机遇。

  “我们目前的生意十分火爆,急于用资金周转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而在银行这些小企业是很难顺利拿到贷款的。”北京的一位贷款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是针对小企业做融资策划,提供应急资金,有机会的时候做少量的股权投资。”

  “目前向这些小企业提供的贷款都是短期的,一般不会超过3个月,目前我们公司贷款是月息4%。目前广东那边贷款公司的月息达到7%,而在一些中小企业集中的地区,贷款利息一般都达到月息10%,像浙江温州这些地区,月息甚至达到20%-30%。”上述人士表示。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3027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2408亿元。

  另据浙江银监局的检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单季上涨了11.91%,比2010年第四季度的涨幅高8个百分点。

  “我们现在针对这些小企业应急资金需求发放的贷款是无担保的,一般是由公司的市场部门调查清楚企业的信用情况,没有问题就可以发放贷款。”上述人士介绍。

  北京另外一家贷款担保公司的业务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做的贷款,如果有房产进行抵押,一年的利率是6.3%,并且一次性收取2%的贷款费用。

  对于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据上述贷款公司人士介绍,一般都是股东自有资金,或者股东通过自己的关系进行融资得来。“民间借贷的市场如此庞大,现在急需打开镣铐,政府规范民间借贷市场是早晚的事情。至于如何规范,我觉得一是要规范资金来源,比如说杜绝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二是规范民间借贷的利息,避免出现高利贷的形式。”

  银行委托贷款猛增

  面对有贷款需求的客户,“差钱”的银行为了维持客户资源,也会与一些贷款公司合作进行委托贷款。

  “银行帮客户做委托贷款,一般手续费是千分之三,而且要求贷款账户由银行监管。”上述贷款公司人士称。

  央行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金融数据表明,一季度委托贷款增加了3204亿元,是去年同期委托贷款增加额的2.1倍。

  一些市场人士担忧,政府实行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官方信贷量大规模减少,但是银行却增加了资产负债表以外的运作,市场信用风险并没有因为紧缩政策而得到有效的缓解。

  而汇丰中国对此则持不同的看法,其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尽管部分银行试图通过表外信贷来绕过信贷限额,但表外信贷不会导致紧缩政策失效。

  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专栏)认为,在目前紧缩的信贷环境下,实体经济已经开始降温,但是没有必要担忧过度紧缩和经济硬着陆的问题。在中国,即使没有信贷紧缩,中小企业仍然面临融资的困境,因此需要通过改革中国金融体系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靠放松信贷。

  汇丰中国预计,未来几个月央行将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0.5个百分点,并加息25个基点。

  在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看来,目前政府的紧缩政策可能将至少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中期,但不太可能比已经出台的政策更为紧缩,预计6月份将在5月的CPI数据公布之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预计CPI将在6-7月份期间达到顶峰,到了8月份将会放缓至5%以下。

  银监会松绑

  中小企业贷款

  近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通知”要求通过缩短贷款审批流程、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度等措施来降低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

  通知还规定,允许银行将其在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为零售贷款。对此,北京银行方面表示,今后将对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业务提高奖励的比例,以促使业务员重视这项业务。

  巴克莱资本为此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这种具体的法规支持能够鼓励更多的小企业贷款,以缓解他们的现金流和融资困难的问题,这将有利于资产的质量。这项通知对于小银行是很有利的,因为它们正面临增加存款的压力,但现在它们可以改用金融债券为其正迅速增长的有特殊和差别待遇的业务进行融资。

  据银监会最新检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9.4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8.8%,比年初增长了7.1%,比全部贷款增速高0.6%。小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了62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