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连塑上冲的诱多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华期货 周玮

  6月8日,连塑在持续了一个月的下行趋势中迎来了“一枝独秀”的意外反弹,成功上冲10800前期跳空阻力位,盘中曾一度惊现8万手增仓,持仓更是创下37万手历史高位;笔者发现,本轮意外的反弹与4月12日至14日的行情极为相似,均是做多资金推动期价意外上冲,那么结果会一致吗?

  从塑料成本来看,4月初原油开始拉涨并持续高位运行,石脑油乙烯“水涨船高”,塑料获得成本支撑试探上行。进入6月,国际敏感话题集中性爆发,油价在欧佩克是否增产和美国是否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之间摇摆不定,加上欧债危机动态及中东北非地缘政治因素,预计油价6月徘徊在95至105美元的可能性较大,恐再难现110美元/桶的高位。塑料的成本支撑将不如前段时间。

  从需求方面来看,地膜停产,塑料需求将变差。4月初正值华北农地膜生产旺季,地膜生产时间为一个半月左右,大型地膜厂开工率较高。日光温室膜的开工率较低,在30%左右;PE功能膜开工率较为平稳,为50%至80%;大型地膜的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较高,在60%至90%之间。

  而进入6月份以后,华北小麦收割期来临,干旱和限电等因素对于疲弱不堪的需求无疑是雪上加霜。大型地膜厂处在完全停机的状态。虽6月份日光膜生产将逐步进入启动初期,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约700万公顷,从6月初期订单接收情况来看,同比有一定程度的降幅,且多数企业面临贷款融资难,需求的跟进不容乐观。

  从供给方面来看,塑料的库存压力并未得到缓解。4月中石油中石化正式进入检修旺季。从4月石化检修数据表可以看出,当时受到影响的月产量有4.5万吨线性、5万吨高压与3万吨低压。相对于88.5万吨的4月PE功能膜月度产量来说,检修影响的月产量占比高达14%,故而成为资金炒作热点。

  从5月开始石化也实行了“限产保价”,从国内石化陆续减产的情况看,受影响较大的是线性和低压,其中线性减少供应量约2.8万吨,低压减少供应量约2万吨,共计4.8万吨。但与85万至90万吨的国内月产量相比,减产的供应量仅占月产量的5%左右,后市供应过剩的压力缓解仍寄希望于进口的减少与石化持续的减产计划与减产的执行力度。

  所以,6月塑料的反弹行情与4月时虽同是资金推动上行,但当时正值春季用膜旺季、石化集中检修产量减少且原油乙烯处于高位,这些因素都对塑料价格产生支撑。而本轮上行是发生在塑料需求淡季,原油乙烯均大幅回落。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成本支撑均难以有效维系价格的持续上升,因此4月初价格的如虹涨势恐不能再现,本轮将以冲高缓涨为主,其结果可能是预计中的冲高回落、下探寻底。投资者应注意多头风险,在操作上以逢高抛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