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里谢再发强音 欧央行7月或将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莫莉

  记者莫莉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鸽派”的温和措辞相比,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反通胀”标签更为明显。一如市场预期,在6月9日的议息会议之后,欧洲央行毫无悬念地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25%;特里谢也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度表示,须对通胀压力保持“高度警惕”。不少分析人士据此分析,“高度警惕”措辞的出现,意味着欧洲央行在随后议息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加大。同日英国央行的议息结果则显得平淡无奇:当天英国央行继续将利率维持在0.5%不变,且保持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

  在9日议息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预计,未来几个月欧洲通胀水平将远高于2%。“通胀压力主要来自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他说,防止通胀预期上升至关重要。此外,他还表示,欧洲央行已略微向上修正了对2011年经济增幅和通货膨胀率的预期,但对2012年经济增幅和通胀的预期基本不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里谢表示,“我们可能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加息。”但另一方面,他同时指出“我们从未就加息做出事先承诺”,对于未来加息,“我们并没有任何特殊步骤的暗示”。

  特里谢的此番在通胀问题上的措辞,与其3月议息会议之后新闻发布会上使用的措辞较为相近。3月特里谢曾以不同寻常的直白措辞表示,“(欧洲央行)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加息是有可能的”,并提出对通胀风险保持“高度警惕”。而在紧接其后4月的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即宣布将基准再融资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同时将边际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提高25个基点至2.00%和0.50%。这是欧央行自2008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40年来欧洲经济体首次先于美联储提高基准利率。“毫无疑问,特里谢9日的表态使得欧洲央行7月升息的可能性大幅增加。”有分析人士表示,毕竟“高度警惕”似乎是欧洲央行在即将加息前惯用的措辞。

  除了在遏制通胀方面态度坚决外,特里谢当日在希腊债务危机方面的表述也可谓是“旗帜鲜明”。针对早先德国提出对希腊债务重新进行安排的呼吁,特里谢“毫不客气”地给予了否决。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反对希腊进行任何形式的债务重组。他坚称,希腊进行私有化和直接对内投资并不会损害外界对希腊主权债券的信心,其不会出现信用违约。此外,欧洲央行仍将对市场流动性给予支持。特里谢还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通过定期再融资操作按银行所需金额向银行提供贷款,这一政策将至少再维持3个月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从特里谢的最新表态看,其无疑将通胀放在货币政策的首要位置。但客观来说,特里谢在通胀问题上的强硬表态,并不意味着欧元区当前的通胀风险已高于主权债务风险。毕竟相比美联储等央行,欧洲央行比较特殊的一点就是,它只有一个政策目标,就是控制物价:从中期看,欧洲央行必须将年度通胀率保持在2%以下,而这个物价是包括汽油、食品在内的所有价格。这就从一定意义上意味着欧洲央行先天就不得不对通胀问题更为“关注”,这多少也给其货币政策带来了固有的“枷锁”。因此,即便在欧元区欧债危机旧患未去的当前,面对通胀数据连续亮“红灯”,欧洲央行也只能在紧缩道路上“蹒跚而行”。

  尽管特里谢一如市场所愿发出即将加息的暗示,但随后欧元汇率并未因此得到提升,相反欧元汇率甚至表现疲弱。截至记者发稿前,欧元对16种主要交易货币中的10种货币汇率走软。市场人士分析说,欧元疲弱的一方面原因在于在本次议息会议前欧元汇率已出现过一波上扬,市场早已将欧央行即将加息的预测提前反应在欧元汇率上;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特里谢对欧洲央行将直接参与到希腊第二轮救助中表示否决,这多少意味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未来的解决方案或将被拖延。“我认为欧元汇率未来走软的可能性很大。”大和证券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表示,而欧洲央行在7月升息之后,很可能还会转入按兵不动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