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行业上限已现 增速将进一步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 记者 李雪中国风电行业经过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上限已现,再加上风电并网调峰瓶颈问题一时难以解决,风机设备产能过剩,以及风电采购补贴将停止等消息雪上加霜,风电行业增速将会进一步下降,盈利困难。

  为此,6月10日,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发布研报,首次给予风电行业“中性”评级。

  根据国家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最新测算,中国风电的潜在开发量在2亿千瓦左右。中国2020年风电规划装机目标为1.5亿千瓦,截至2010年,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4473万千瓦,这意味着,如果按照2020年规划装机目标推算,未来10年,风电的年均新增长装机容量仅为1000万千瓦。平安证券研报称,这远低于2010年16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容量。虽然风电产业会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大部分装机目标,但照上述数据来看,风电行业增长空间有限,增速会进一步下降。

  非但如此,风电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并网和调峰问题暂时仍难解决,此问题一日不决将继续制约行业发展。

  此外,2011年风电整机制造产能仍然过剩,行业的整合正在进行中,预计风机价格将进一步下降。据平安证券研报数据,预计2011年国内整机制造商总产能将达到29GW,而需求则只有15GW-18GW,过剩产能仍难消纳。在当前缺少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的市场环境中,产能过剩引发的激烈竞争必将引起价格大战,从而导致2011年风机价格进一步下滑。

  雪上加霜的是,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将取消风电采购补贴。这一说法虽遭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部分否认,但涉及风机出口利益的美国态度越来越强硬却是不争的事实。

  2008年,为扶持新能源产业,财政部出台了《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该《办法》规定,对符合支持条件企业的前50台兆瓦级风电机组,按600元/千瓦的标准予以补助。在此补助标准中,整机制造企业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各占50%。《办法》出台后,经过3年多的历练,中国风电设备企业羽翼渐丰,国际上要求中国取消风电采购补贴的声音也甚嚣尘上。

  平安证券认为,风电采购补贴一旦停止,零部件供应商受影响最大。除了要失去风机采购补贴的额度外,零部件供应商市场竞争压力也会增大,原因是,届时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将丢掉在海外市场中最大的价格优势,与国外企业的竞争压力陡增。同时,整机制造商的盈利也会下降,但幅度相对较小。以金风科技(002202.SZ)为例,2010年公司风电专项资金补助为3550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66%,湘电股份(600416.SH)中风电专项资金补助占净利润比例也为1.6%。

  不过,平安证券研报称,虽然国内市场阴霾不散,但整机制造商的海外市场拓展还是值得期待。从地域上来看,风电增长最快的为欧洲,其次是北美,相对于这些地方的风机来说,中国出产的风机具有很强的价格优势。目前国内整机商风机出口比例还很低,随着海外市场供货经验的累积和质量的提升,中国整机制造商将逐渐参与到国际竞争中。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