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十亩西瓜成熟前炸裂续:膨大增甜剂是假药(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卖不出的西瓜还在车上。张凌发 摄

  丹阳西瓜连环爆炸

  丹阳市延陵镇大吕村西瓜接连“爆炸”经过本报和全国众多媒体报道之后,“膨大剂”一下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专家对此也是说法不一,老百姓更是莫衷一是,甚至对西瓜开始敬而远之,以致今年的大棚西瓜出现滞销现象。为了弄清西瓜接连“爆炸”的真正原因,相关部门委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对丹阳瓜农使用的“西甜瓜膨大增甜剂”进行了检测。让人颇感意外的是,两份检测报告都有力证明,由“潍坊丰宝化肥厂”生产的这种“西甜瓜膨大增甜剂”根本没有膨大剂的有效成分。

  施的“膨大剂”竟然是假药

  “膨大增甜剂”里没有“膨大剂”成分

  为了弄清西瓜爆炸的真正原因,5月24日,省农业委员会和丹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延陵镇大吕村瓜农使用的肥料“西甜瓜膨大增甜剂”进行了抽样,并将样品送交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进行检测,检测项目重点是“氯吡脲含量”,氯吡脲是一种高活性的苯基脲类衍生物,具有细胞分裂素活性,可促进细胞分裂和扩大,施用在瓜果植物上,可促进花芽分化,保花保果,提高坐果率、促进果实膨大。

  5月25日,省农业委员会和东台市农业委员会也从大吕村技术员周茂才购买此药的经销店,抽取同样由“潍坊丰宝化肥厂”生产的“西甜瓜膨大增甜剂”,委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进行检测。6月1日,结果终于都出来了,两份检验报告在检验结论一栏中,都是“样品经检验,氯吡脲含量未检出”。也就是说,瓜农所使用的所谓“西甜瓜膨大增甜剂”并不含“膨大剂”的成分,这一结果几乎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