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再出招调控楼市 内地人在港买房按揭减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面对楼市气氛再度转热,以及回应市民诉求,港府昨日主动宣布在下季推出八幅土地,增加住宅供应。金管局同日宣布再出招调控楼市,以进一步冷却炒风。除收紧按揭成数之外,更首次推出针对非本地人士的措施,按揭成数划一再减一成。有学者认为,港府以增加供应及控制需求的手段调控楼市,属正确的施政方向,但实际成效未必实时反映,而非本地买家的措施作用更不大。另方面,按揭证券公司公布,住宅物业价值上限下调至600万元,且不接纳境外人士申请。

  香港银行早前相继上调按揭息率,甚至停做拆息按揭(H按),惟仍未能消除监管政府对银行风险的忧虑。继去年11月之后,金管局再出招调控楼市,进一步提升银行按揭业务风险监管,以及保障银行体系稳定,是09年10月以来第四度推出逆周期的监管措施。

  千万物业按揭五成

  数据显示,以往1200万元或以上的物业,按揭成数为五成,800至1200万元为六成,800万元以下为七成。新措施将三个分水岭全部下调,上限为五成按揭的物业价值,由1200万元降至1000万元,上限六成按揭亦降至介乎700万至1000万元,而700万元以下按揭成数最多七成。

  此外,若按揭申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按揭成数上限在上述指标再减一成。另一方面,以资产净值作为依据批出的按揭贷款,按揭成数上限由五成降至四成。所有新措施实时生效,而在公布前已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借款申请将不受影响。

  对于政府再度收紧按揭成数,陈德霖解释,早前卖地高价成交后,楼市呈现升温迹象,现时楼价不单超越97年高位,利率风险亦远较97年为高。当年按揭息率一般超过10厘,目前按息约1厘左右,但超低息的环境不会长期持续。由于银行按揭贷款的风险上升,有需要采取新措施提升按揭业务风险管理及保障银行体系稳定。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补充,截至今年3月底,住宅按揭占在港使用贷款比重为32%,物业相关贷款总额高达52%,一旦相关贷款出现问题,对银行体系稳定将构成重大影响。他又说,银行上调按息,不等于提升风险管理,从监管机构角度来看,更专注贷款总量变化,包括按揭申请及提取情况。

  按揭证券拒境外者申请

  被问及进一步收紧按揭成数,会否令上车(首次置业)更难,陈德霖响应称,政府作出决定前已审慎考虑,事实上,600万元以下住宅物业,仍可透过参加按揭保险达至九成按揭。至于新措施对楼市的影响,他只表示楼市气氛由土地供应、预期供应、薪酬趋势预期及对息率判断等多个因素影响,政府更着重银行风险管理情况。

  为配合新措施的出台,按揭证券公司亦公布新安排,参与按揭保险计划的住宅物业价值上限,由原来680万元下调至600万元,不接纳主要收入非来自香港的人士申请。

  浸大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拓展总监麦萃才表示,港府透过增加土地,从而提升单位的供应做法正确。至于金管局的新措施,他认为是针对需求的手段,尤其是针对非香港收入证明的人士设限,相信将令需求受压。然而,参考以往经验新措施出台后,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故滞后因素未能令成效实时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