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元租车在河南安阳井喷 红火背后潜伏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买车贵,养车累,还是租车最实惠。”在河南安阳,只要预交两倍左右的保证金给租赁公司,就可以将车开回家,而上牌照、买保险、做养护,甚至遇到交通事故等均无需操劳,也不用担心车辆贬值。

  而享受这一切仅需每天花上1元钱。如今,“一元租车”在安阳呈现“井喷”,汽车租赁市场迅速兴起,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个有着巨大需求的行业,在看似红火的背后,却潜伏着“危机”。

  家住安阳市北关区的索先生因为工作单位距离太远,一直想买辆车代步,但经过综合考虑后他选择了租车。

  一元租车是近两年在安阳市刚刚兴起的新的租车方式,交完押金后,每天交一元钱的租赁费就只管放心开车了,上牌照、买保险、维修养护都不用操心。

  炎炎烈日下,安阳市红旗渠广场西北侧,20多辆崭新的高、中、低档轿车一字排开,静静地等待“新主人”的光顾和挑选。索先生看上了一辆 “旗云”汽车。

  索先生:这个车咋租的?

  服务人员:光押金7.5万元就行,其他都不用你管了,租金一天1元钱。

  索先生:这个车要是卖是啥价啊?

  服务人员:卖4万来块钱吧。 咱这新车都是一租一年,就是说新车(租期)起步是一年。牌照、全险都是公司给买了。就是说你交了押金你啥都不用管,俺这儿公司全都给你弄,一星期之后你过来提车就行了。

  服务人员告诉索先生,租车押金在车辆到期后会全额退还,同时还会与客户签订正式的租赁合同,约定相关内容,以保证租车人的权益。

  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安阳市区内向这样的汽车租赁公司大大小小还有不少,而且租赁竞争也很激烈,有的送加油卡,有送洗车卡,还有的直接表示可以零租金。

  据调查,安阳市一半以上的汽车租赁公司都是在一年内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些今年刚开业的租车公司在到目前为止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租出去六七十辆车,而几家开业时间在三四年左右的小公司目前已发展为大型租车公司,租出的轿车达到上千辆。

  面对市租车市场的火爆,不少安阳市民表示有些担心。

  市民:我觉得安阳的租车市场也太火爆了!这有点不正常。你想呀,掏了将近两倍的钱租一辆车,万一租车公司经营不善携款逃走怎么办,押金还退不了怎么办?到时候车也不是自己的,钱也找不回来,那还不急死啊。

  市民李女士已经租车一年多了,她对一元租车的市场虽然也感觉到有些担心,但是她最终还是继续选择租车。

  李女士: 虽然比较担心押金的问题,毕竟那么多钱都押给人家,除了这点,一天1元的租车费用也真是很实惠。说实话,我去年才拿着的证,当时就是想租个车先练练手,现在租了一年多了,觉得这一家公司信誉还不赖,还是接着租了。

  记者:那您现在还担心吗?

  李女士:还有点担心,但租车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感觉政府也不会不管的。现在我就希望赶紧出台相关的规范政策,这样我们就不用担心了。

  而据记者了解,当地政府为确保汽车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确保金融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已经下发了《关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把将汽车租赁列入重点监管行业。安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学者李青文曾专门对租车市场进行调研。

  李青文:以QQ汽车为例,其定价为33800元,收取67600元保证金,高出车价本身33800元,租金365元。 这种行为涉嫌向社会不特定对象以出租汽车之名吸引大量资金,并把资金用于其他生产经营,对车辆近乎无偿的使用是变相地给予“利息”,从而完成了资金吸收的过程。

  李青文认为,这种用租车消费的方式向社会集资的行为,法律上应该怎样定性、是否合法等一系列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及有关法律上的深度思考。

  租赁行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自从2004年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原本主管汽车租赁行业的交通运管部门被取消了管理权,而汽车租赁行业也就成了“没娘的孩子”。同时,安阳的汽车租赁行业没有门槛设置,迅速从十几家增至80家,也导致恶性竞争不断。安阳工学院刘凌云教授建议相关部门防患于未然,规范汽车租赁业的发展。

  刘凌云: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一元租车”市场中存在的问题,须尽快制定符合汽车租赁业特点的行业管理规定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汽车租赁单位的准入门槛,对租赁汽车的管理、交费、保险、抵押、转让等进行规定,使职能部门对汽车租赁行业的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汽车租赁公司也能加强自身管理、诚信经营,让汽车租赁业踏上规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