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建设细节披露大限来临 一线城市未见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4日,山西太原西华苑三期经济适用房主体完工,开始内外部装修。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中新网6月9日电(房产频道 林伟) 5月10日住建部下发了《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要求在下发文件后的20个工作日内公布保障房建设计划、开工和竣工相关信息的。按照住建部的规定,6月9日则是公布信息的最后期限。中新网房产频道调查发现,截至6月8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暂未公布保障房建设具体信息,多数城市只是在地方政府网站上转载了住建部通知,仅天津、合肥等少数城市公布相关信息。据江苏住建厅相关人士介绍,江苏所有保障房项目将全部采用数据库管理,6月底之前项目信息全部在“江苏建设网”上公开。

  各地落实保障房建设计划一览

  据今晚报报道,天津市6月6日下发《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从6月7日起,本市陆续对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开工、竣工信息予以公开。截至本月3日,本市已开工保障房项目10个,近5.8万套。

  合肥市房管局网站公布了本市保障房建设计划相关信息,据了解,合肥市于6月3日在全省率先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年内基本建成18255套保障房,当年竣工廉租住房不低于1483套,全市廉租住房保障户数不低于15000户,新增发放租赁住房补贴800户。今后每月10日前,合肥市房管局将公布项目开工及竣工信息

  6月6日,山西晚报从太原市房管局了解到,太原保障房建设开工项目目前已过半。太原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政府已拆迁项目6月底前必须开工的要求,目前,太原保障房开工率在60%—70%之间,具体数据正在统计中。已开工的项目包括龙康新苑项目、太钢线材厂项目、太铁北河湾项目、西山煤电建北街项目、七平房项目等。

  针对媒体报道的“江苏保障房建设开工率三成”的说法,江苏省住建厅人士表示,这是今年1~4月份的统计数据。全省今年45万套的建设任务,目前开工率已超过四成,在全国属于领先。江苏所有保障房项目将全部采用数据库管理,6月底之前项目信息全部在“江苏建设网”上公开,接受各地群众和舆论的监督。

  保障房建设观察:部分项目质量存问题 管理人员不到位

  据新京报报道,位于广渠门桥东的广渠家园C区、D区是老崇文区的危改房回迁项目。2009年4月业主入住后,发现天花板漏水、墙内网布可整片撕脱等现象。当年,施工方开展入户维修。两年后,业主反映,由于漏水问题没有根治,引发的墙皮脱落、地面反水等问题仍存在。此外,屋顶倾斜,楼面出现细纹、墙体开裂等问题再次引发人们对房屋质量和居住安全的担忧。小区开发商鑫阳房地产公司保修项目负责人陈先生称,房屋漏水等问题一直在解决。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督查组共随机抽查了45个项目,其中包括保障性住房项目20个。广西上思县2010年度廉租住宅楼工程(昌菱农场)A标4#楼,钢筋合格证明文件和复验报告均标识为柳钢产品,但现场使用的却不是柳钢的产品,实际建筑材料与设计不符。“更严重的是,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仍有工程项目使用违规的‘瘦身钢筋’。”督查组有关人员介绍说,上思县2010年度廉租住宅楼工程(平广林场)B标2#楼,4层柱直径为12毫米的HRB335主筋,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均不合格,重量偏差达-40%。

  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严世明介绍,广西华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凭祥市大自然建业有限责任公司、钦州市西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广西锦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因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未能履职到位,从通报起1年内,其企业和相关管理人员在广西境内不得参加广西保障性住房工程投标,不得承接新的保障性住房工程项目。

  内蒙古包头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民馨家园”大部分新楼房成“墙脆脆”被网民曝光,成为继去年10月北京“明悦湾”8栋保障房被责令拆除以来,又一起因质量问题而影响波及全国的典型事件。据业主介绍,家里各堵墙的墙皮几乎已全部被铲下,裸露的墙砖显得非常刺眼。而在维修中,业主竟然发现了比掉墙皮更让她焦虑的事情。她发现,家里卧室与卫生间之间的混凝土墙基部分竟然用手就可以捏碎。

  专家:不仅看数量,也要看“品质”

  针对部分保障房项目被指“注水”与“缩水”问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保障房建设这一重大的民心工程,在建设“大提速”的背景下,不仅要看指标完成情况,也要看房屋“品质”,不能因为“打折扣”而损害了保障房的本来面目。

  业内人士认为,保障房是百年大计,建设就应该有百年住房全方位的考量。地方政府和部门必须完善机制,强化监管,建立保障房质量投诉举报制度,对出现问题的建设方列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与招投标、各类保证金挂钩;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保障房建设
  • 一线城市
  • 建设任务
  • 建设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