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同类公司随中概股下跌 专家:冲击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记者留意到,许多中概股本轮见顶在4月20日附近,创业板恰好在随后一周左右创出了年内最大跌幅。资料显示,截至4月29日当周,创业板指数暴跌9.15%,创业板综合指数跌8.7%。

  以乐视网(300104,收盘价22.47元)为例,其营业模式类似优酷网。相比之下,今年1季度,乐视网净利润2906.42万元,收入1.05亿元。同期,优酷净利润和收入则分别为-716万美元和1955万美元。据统计,今年5月以来,乐视网跌幅达17%。

  另外,主营网络广告和互联网增值服务的顺网科技(300113,收盘价23.50元),则接近搜狐。今年1季度,顺网科技净利润1123.84万元。同期,搜狐净利润则达到4481万美元,同比增长48%。据统计,今年5月以来,顺网科技累计下跌16%。

  两个市场同类股票价格下行的时间点相差无几,是否表明两者有关联?

  对此,巴黎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专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概股遭遇诚信危机,对类型接近的A股公司肯定有冲击,但这些冲击只是观念上的。

  陈兴动进一步分析道,过去反向并购太多,有些概念股确实有问题,导致泡沫破灭。但美国投资者没有区别对待,因此所有的中概股都受到冲击。但由于中、美市场环境差异,国内投资者显然不会单纯因海外诚信危机而抛售A股。更重要的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诚信问题将被更加关注,特别是如何健全A股的相关机制和经验,但这并不代表看空相关A股。

  另外,欲赴美上市的反向并购公司肯定受影响最大。相比新浪这种通过IPO上市的大公司,情况会比前者好很多,毕竟其有很好的业绩支撑。

  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俞杰也表示,中概股短期内其估值存在下降的可能,但是对国内同类上市企业只是起到提醒作用,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近期A股同类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主要受创业板整体下跌拖累,而不是因为中概股受到牵连。

  东莞证券策略师潘绍昌认为,中概股财务造假问题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短期内有一定的影响,因为美国可能加大监管力度,但这不会改变中国优秀的企业赴美上市的步伐。同时,同类创业板企业和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短期内会有同涨同跌的联动关系,并且后者的估值短期内会存在估值下降的可能,这可能带动同类创业板股票的估值短期内下降。但是长期来看,这些企业的业务主要在中国国内,其股票依然备受投资者关注,估值下降的空间也有限。

  “中概股肯定有作假,当做空公司到了一定程度,市场情绪就会受影响”。睿盟投资咨询基金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张锡营称,“但中国情况不一样。首先,国内特别是主板上市标准普遍更严,像一些赴美上市公司就无法登陆A股。其次,国内投资者更看重PE及盈利预期。和海外不是一个概念。故如乐视网等公司不会受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