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A股静待5月宏观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赵晓辉、陶俊洁)尽管没有大幅下挫,A股本周仍在低位徘徊。资金面趋紧的局面使得市场情绪难以乐观,投资者在谨慎中静待5月份经济数据的出炉。

  端午节假期期间,央行没有加息,市场并未因此转向乐观。本周,上证综指收于2705.14点,全周下跌0.84%;深证成指收于11593.38点,全周下跌0.42%。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450亿元,较上周略有放大。

  中小板和创业板本周亦表现不佳。中小板指数全周下跌0.84%,而创业板指数跌幅则高达2.77%,盘中一度跌至811.09的历史低位。

  低迷的市场给新股发行带来压力。在中签率不断走高之后,A股市场迎来首个发行失败的案例。计划在中小板上市的八菱科技本周宣布,由于在路演推介过程中,询价机构不足20家,不满足发行条件,被迫终止发行。

  从“打新不败”到大面积破发,从备受追捧到中签率高达65%,再到如今的报价者寥寥,新股发行在近两年里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于这一现象,有人认为是市场化的进步表现,也有认为是发行体制改革的失败。

  应该说,一个没有发行失败的资本市场是不成熟的,而此次发行失败是否意味着市场走向成熟还有待考证。八菱科技案例的出现不仅与定价机制的变化有关,也与当前大的市场形势密切相关。

  今年以来,相对于海外市场,国内资金面更为趋紧,央行多次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仍未放松。博时基金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张溪冈说,资金的匮乏导致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不断下降,目前沪深300指数的2011年预测市盈率已经低至13倍,和去年6月底的水平相当。

  但低估值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乐观预期。当前,投资者的目光都聚焦在即将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上。国泰基金王航认为,5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市场投资者情绪都将非常谨慎,从而导致股指将会在短期内维持低位震荡整理格局,即便市场有可能止跌企稳,上涨的幅度也非常有限。下一阶段的走势将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于5月份经济数据与市场预期之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