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铁路网上订票进程历经11年 记者体验网购车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体验购票网页截屏。

  本报讯(记者易靖)今日5时开始,京津城际铁路将试行网络售票,原定将在京沪高铁首先采用的网络售票被京津城际“先行先试”。铁道部昨日消息,凭二代身份证等4种证件可在网上订购电子车票。此外,本月底即将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也将实行网络售票。

  铁路部门介绍,这次京津城际铁路网络售票的车票范围为:京津城际铁路“C”字头列车的全价票和儿童票。旅客网上购票,须先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以下简称“12306网站”)完成注册。

  注册后,根据提示即可在12306网站上完成车票购买业务。在网上成功购买铁路电子客票后,铁路部门将会把有关提示信息以邮件或短信形式发送给购票人。

  4种证件可网上订车票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称,网络购票时,应当准确提供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这些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护照共4种。

  购买儿童车票的乘车儿童没有有效身份证件的,应当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票。

  铁路部门人士介绍,乘车时带的证件应与订票时提供的证件一致,如果网络购票时提供的是护照信息,乘车时就应带护照备查。

  对于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必须在开车前凭网络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网络系统提供的订单号码,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凭纸质车票进站乘车。

  二代证可直接进站上车

  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完成网上购买铁路电子客票后,不需再换纸质车票,可将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作为乘车凭证,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以及在列车上办理验票手续。

  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如需车票报销凭证,要在开车前到铁路客票代售点或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尽量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网上购票、乘车。

  北京站有关人士介绍,使用二代证订电子车票的旅客,如果要换纸质车票,可到北京南站35、36号窗口人工办理,或到18、19号自动售票机办理。

  改签退票须提前两小时

  铁路部门提醒,12306网站每天5点至24点提供网络购票服务。旅客办理网络购票、改签、退票业务的时间应不晚于该次列车开车前2小时。开车前2小时内,需要改签、退票的,应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旅客对于网络售票流程有不清楚的,可以随时登录12306网站查询相关提示。

  此外,网络购票的网上支付也非常方便,购票人可以使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带有中国银联标识并开通网银功能的银行卡,进行网上支付。

  年底全国推行网络售票

  今年年底,随着铁路信息服务系统的逐步完善,网络售票将在全国铁路全面推行。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介绍,对于已实行实名制的高铁,在网上售票时仍采取实名制,对于未实行实名制的普通列车,网上购票暂不实行实名制。

  记者体验

  订单确认15分钟内要交款

  昨晚8点10分,12306网站更新。记者发现,当晚该网已可预订京津城际12日的火车票。

  打开首页第一个栏目“客运服务”后,即出现一个“登录”界面。右侧有“新用户注册”栏目,点击“注册”,即可开始会员注册。注册时,要求提供实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电子邮箱等信息,附加信息中,还要选择是“成人”还是“儿童”。

  完成注册后,即可登录。进入的页面左上角即为“车票预订”,点击后出现“车票查询”项。记者选择出发地“北京南”,目的地“天津”,日期选择“6月12日”。此后,“出发车次”出现多个选择,记者选择了C2005次列车,显示该车次一等、二等车均有票。

  记者选择了二等车座,系统自动为记者选定了车厢、座位。然后,出现一个提示:“席位已成功锁定,请您在15分钟内进行网上支付,否则席位将自动释放给其他旅客。”

  “如果您不需要本批席位,请点击‘取消订单’以便于您能在本网站继续购票。支付成功后,您的邮箱将收到订单详细信息。您也可以选择短信通知服务。”

  支付票款后,注册时填写的邮箱即收到“网上购票系统-用户支付通知”,内容包括车次、座位信息、订单号、换纸质票提示等。如果选择了短信通知服务,还会收到短信提醒,内容包括车次、座位号等信息。

  马上就访

  试点为京沪高铁做准备

  在此前铁道部领导的表态中,均明确将在京沪高铁中率先采用网络售票。但在京沪高铁即将开通之际,京津城际却占得先机。

  昨晚,一名铁路系统内部人士介绍,让京津城际先行试验,是提前为京沪高铁实行网络售票做准备。京津城际主要是短途客流,售票方式多样,实行网上订票后,能给旅客多一种便利的选择。如果网上订票出现一些问题,也便于处理解决。

  该人士介绍,实行网络订票,在技术上并不难,关键是票源如何分配。如果铁道部推行网络订票,或许可以在票源分配上出台相应的保障措施,使网上订票成功率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是网上订票成败的关键。而京津城际票源充足,几乎可以满足人们随到随走的要求,这也是它成为试点的重要原因。

  特别提示

  网上订票至少提前两小时

  昨晚,一名北京铁路人士介绍,虽然乘坐京津城际几乎可以“随到随走”,但如要在网上订票,至少应提前两小时进行,因为需要系统确认、到站检验等多个步骤,必须留出富余时间。

  网购车票流程

  第1步:登录

  使用注册成功并已激活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网站。

  第2步:车票查询

  点击车票预订,进入车票查询界面,输入筛选条件查询余票规划行程。

  点击选中列车的“预订”钮,进入车票预订界面。

  第3步:车票预订

  在此界面中,从常用联系人中选择或直接录入乘车人信息,也可以改签席别、票种和张数。

  身份信息填写完整后,点击“确认”申请车票,进入订单确认界面。

  第4步:订单确认

  旅客核对申请成功的车票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网上支付”,进入网上银行选择界面。

  第5步:选择银行

  选中具体网上银行后进入网银界面。

  第6步:网银支付

  第7步:支付成功

  网上银行提示支付成功:售票网站提示支付成功;购票成功提示

  新闻背景

  铁路网上订票进程历经11年

  1.首铁在线试点夭折

  事实上,北京曾有过网上订票的尝试。2000年,当时的北京铁路分局“认定”的北京首铁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开通“首铁在线”网站,提供火车票查询、预订等多项服务。据媒体2005年报道,“首铁在线”是铁路局提供的网上订票服务网站,注册会员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才能享受到提前6天预订火车票的服务,会员服务费2至24元不等。

  当年五一期间,因为网上购票人员过多,“首铁在线”服务器出现故障,许多客户无法网上订票。当年春运高峰时,网站也曾瘫痪过。2008年,“首铁在线”放弃火车票余额查询、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功能,只余部分信息查询服务。多名曾在首铁在线订票的网友说,遇到春运等特殊时期,在网上经常订不到,平时紧俏线路也很难订,还不如在窗口买靠谱。

  北京铁路系统人士介绍,火车票售票时,要在保证售票窗口有票源的前提下,再为电话订票和网络订票提供一定的票源。因此,无法保证网络订票固定票源,导致注册旅客订不上票,这是“首铁在线”被放弃的根本因素。

  2.网上代购火车票众多

  近年来,网上的“火车票”代购网站已有多个,基本实行“车票票面价+快递费/单+车票代售费5元/张+在线支付费用1%”的收费方式,市场空间不小。但因无官方授权,这些网站如何获得票源尚不得而知。

  3.铁道部表态揭面纱

  2010年7月28日,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表示,“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在中国实现网络订票。”这是继电话订票在多处试点之后,铁道部首次公开明确表示将发展网络订火车票。

  当年8月,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说,铁路网络订票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技术方案基本确定,相关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网上订票系统已进入调试阶段,相关商务合作也在推进中,争取早日开通。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说,目前,铁道部正跟5家银行研究支付平台问题。网络订票不仅仅针对高铁,所有的铁路客票都可以在网络上销售。在技术上,铁路部门会制定功能更加齐全的方案。但在具体实施中,可能会在某条线路或某条高铁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铁路系统也会出电子票,像民航机票一样,从计算机打印出来就可以直接去坐车。

  今年,铁道部领导多次表示,京沪高铁开通后,将率先实行网络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