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长线筹码松动状况未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民族证券 徐一钉(微博专栏)

  本周五,上证综指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后快速反弹,并勉强守住1664点至2319点向上趋势线,但跌破该趋势线只是时间问题。近两周,A股市场搭建的是下跌抵抗平台,一旦上证综指有效跌破1664点至2319点向上趋势线,目前搭建的下跌抵抗平台将成为终结日后低级别反弹区域。

  历史经验:一轮有力度的上涨或反弹,中、长线资金的介入是必备的条件。最近15个交易日,两市单日成交量超过1500亿元的有7个交易日,遗憾的是这7个交易日A股市场都出现下跌。其中,两市单日最大成交1873亿元,当日上证综指下跌83点。最近2个单日成交量超过1500亿元的交易日,上证综指分别下跌38点、46点。从交易量看,依然延续近半年来“下跌带量,反弹缩量”的特征,反映出中、长线筹码松动的状况并没有改观。依靠短线资金推动的反弹很难走远,一旦短线资金获利兑现或止损离场,将成为沪深股市新的下跌动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食品价格全面上涨,且涨幅和范围扩大。其中,肉类特别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而此前一度回落的蔬菜价格也大幅反弹,大白菜、油菜等叶菜涨幅近20%。再加上国际粮价、国际油价都居高不下,中国面临巨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要求八方面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控制物价的严峻性。因此,控制物价上涨依然是近期管理层的首要任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将延续收紧的货币政策,沪深股市资金紧张的状况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观。此外,近期一些上市公司的小非、高管减持频频,反映出目前产业资金减持的意愿高于增持的意愿。

  2003年以来,A股市场涨、跌与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向上、或向下趋势很强的正相关性。即全国乘用车销量数据逐月盘升,A股市场都会有好的表现。一旦全国乘用车销量数据下滑,A股市场则陷入低迷。最新数据:5月份全国广义乘用车(包括轿车、MPV、SUV和微客)销量为101万辆,同比增长仅0.3%,环比负增长6.1%。预计上半年累计增长率将不及2008年同期,四季度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如果延续上述关系,那么A股市场重心还将继续下移。

  今年3月至今,已有18家中国概念股在纽交所因为涉嫌披露虚假信息遭停盘,4家被勒令退市。另有统计称,今年以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有23家中国企业被起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建立特别工作组,专门对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是否涉嫌欺诈进行调查。其实,去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在信息披露上,比在国内上市的公司要规范很多。虽然全部A股、沪深300静态市盈率只有17.76倍、14.04倍,很多个股进入低估值区域,但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绩、题材)的“真实性”如何,也让很多投资者多了一分谨慎。

  投资者对稀土概念股的追捧,反映出目前缺乏热点的尴尬和无奈。其实,目前大家热捧的稀土概念股都缺乏稀土资源储量。即便是中国铝业整合5家稀土企业,稀土资源也在集团公司,而不在上市公司之中。由于稀土是国家战略资源,即使一些拥有或即将拥有稀土资源的集团公司想把稀土资源注入上市公司,为了规避A股市场对外资开放后,外资通过二次市场控制上市公司的资源,国家会批准集团把稀土资源注入到上市公司吗?没有掌控资源的包括稀土在内的资源类公司,和一家加工型公司没有太大的差别。目前对稀土概念股的炒作,与当年的网络股炒作有相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