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万套保障房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谭志娟

  为确保地方政府按时按量完成年度保障房开工计划,住建部下发了《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通知》要求,截至6 月6 日,各地方政府需要公布保障房的项目进程,包括年度保障房计划、开工项目以及竣工项目信息等。但从部分城市今年以来保障房开工情况来看,成绩并不乐观,一些城市开工率不到三成。

  截至5月底,上海经适房项目已完成约25%的开工计划。截至5月下旬,江苏省45万套保障房任务总体开工率约为30%。还有一些城市开工率更低。整体来看,目前仍约有七成保障房没有开工,但按照计划,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须在10月底前全部开工。

  另外,2009年,住建部曾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年内可以完成。但据媒体披露,2009年地方廉租房建设完成任务不足一半。而2010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工590 万套,竣工370 万套,竣工套数完成目标的(580 万套)63.8%。

  对于今年保障房的建设,大家猜想将好于去年。因为作为保民生的一项重要工程,今年各级政府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看上去更为重视。但从目前的保障房建设情况来看,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恐怕难以完成。

  当然,下半年可能会迎来保障房大规模集中开工的热潮,但是资金难题依然是制约保障房建设的一大障碍。据住建部估算,完成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标所需资金至少1.3万亿元。其中中央、省级和市县政府将承担5000多亿元,剩余的8000多亿元要通过社会机构投入和被保障对象以及所在企业筹集。

  可见,所需资金数额巨大。如今尽管各地政府加大资金筹集力度,但是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土地出让金下降的同时,要保证资金落实到位,仍然是严峻的挑战。据悉国务院督查组在督查中就发现,一些地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尚未足额筹措到位。

  保障房整体开工率低,资金筹集又不力,对地方政府来说,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将是个巨大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