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憎交织的中国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洋洋 / 文

  近一年来,在美国市场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遭遇了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一些IPO的中国概念,如优酷网、当当、奇虎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另一方面,一些中国公司,特别是一些通过后门上市(backdoor merger)和反向并购(reverse take-over)上市公司的财务受到严重质疑,并引发了一系列的诉讼案件。

  在美国市场上市(Listing),由于采取“登记制”,表面上看其门槛并不高,似乎只要进行适当的“专业包装”,大部分企业都可以上市。这一表象诱发一些中小企业试图玩一把法律边缘游戏,在美国资本市场耍点“流氓”。最近引发的雅虎控诉阿里巴巴擅自将支付宝从集团资产中抽离,一位大腕投资者借此赞扬马云是“爱国流氓”。这两者背后的逻辑都是一样的,“爱国流氓”的逻辑——在美国资本市场耍点流氓手段(如做假账、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是一种可以接受的“爱国”行为,只要“爱国”手段可以不究。

  美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上市制度采取登记制,只要符合一些基本条件,不用审批即可上市。表面看,这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融资市场,其实这是一个宽进严出的市场。作为中国公司来说在美国市场上市(listing),进场并不难,但要在市场中融资并生存下去并不容易,大部分公司需要脱胎换骨。宽进,只是美国市场的表象;“严出”才是实质。在美国市场上,一方面会有一些不良的Middlemen;但另一方面还有一批市场的“食腐者(scavenger hunter )”。资本市场上的“食腐者”是资本价值链上的清道夫,清除市场的腐肉,避免病毒扩散。资本市场的“食腐者”由专嗜鸡蛋里挑骨头的独立财务分析师(如:中国的夏草)、好挑头发起集体诉讼的专业律师和沽空者(Short-seller)。近半年来,在美国上市的一些有瑕疵的中国公司正是遭到了这些“食腐者”的猎杀,财务作假曝光,股价被沽空,爆挫,同时引发集体诉讼。

  “食腐者”是一个好市场的理性制度设计,他们是资本市场的“健康力量”。这一制度设计有利于清除市场中的“腐肉”,加快低效和诚信缺乏公司的退出。这些低效和诚信缺乏的公司,可以是刚上市的蚊型公司,也可以是大象级的巨型公司——如:安然、雷曼等,加快坏公司的退出可以避免坏公司形成“资本黑洞”。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就是缺乏这一有效的“退出”机制,所以形成了大大小小的“资本黑洞”——不断翻牌的“壳公司”。

  其实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无论是管理成本,还是法律成本,其门槛都是很高的。我倒奉劝那些企业的老总,如果你不雄心于“伟大的公司”,或“跨国公司”,则应慎对跨洋过海美国上市的诱惑。至于那些想“流氓”一把美国市场的老板,必定是选错了地点,这如同在警匪片中常看到的情景:两个持械的蒙面大盗,懵懂懂间闯入了一个警察的PARTY打劫。结果可想而知。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在美国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都将面临市场“食腐者”的敲啄,一些经不起敲啄的必将被剔除。短期内“中国溢价(China Premium)或将消失,但长期来说将有利于让那些更好的中国公司登陆海外市场。美国市场也不会因为少量的不良公司,而拒绝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国公司。市场的理性既拒绝“爱国者”,也拒绝“流氓”,唯不拒利益。一个好市场能扬善抑恶,更爱憎分明。

  (作者系资深投资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