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将通冲击民航业 业内预测分流两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姗姗 孟斯硕

  业内预测分流两三成

  6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席卷京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受暴雨和冰雹天气影响,截至当日下午3时,首都机场39架航班延误一小时以上。当天,雷雨天气致使全国多个机场的航班受到了不同程度延误。

  天气因素对航空运输的影响无法避免。更多的乘客将目光投向了铁路运输。随着京沪高铁的试运行,以及铁路建设的逐步推进,此前“井水不犯河水”的铁路和民航,开始越来越要直面彼此的竞争。

  当陆续开通的高铁线路,迫使郑州到西安、南京到武汉的航线陆续停飞后,对航空公司来说盈利水平最好的京沪航线,也将迎来京沪高铁的冲击。

  记者咨询民航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在不同长度的线路上,高铁对民航的冲击和影响都要区分看待,而航空公司也已经开始调整发展战略以应对高铁的冲击,甚至寻求与高铁更多的合作。

  影响究竟几何?

  高铁正在加速侵蚀航空公司的地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过,南方航空(600029.SH)董事长司献民最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高铁给航空业的影响并没有此前想象的那么可怕。“高铁对800公里以内的航空运输影响比较大,但南航800公里以下的短途航线只占不到3%。”

  东方航空(600115.SH)董事长刘绍勇更是曾对记者表示,高铁对800公里以下的航线冲击较大,特别是500~600公里航线已形成“颠覆性”冲击,赚钱相当困难,而对于1000公里左右的航线会有两到三成业务受到冲击,但1500公里以上航线基本没有影响。

  以东航在武汉到上海航线的客流量变化为例,根据东航武汉公司提供的数据,自2009年4月合武高铁开通汉沪动车组至2010年3月,东航武汉到上海航班的总座位数减少了17.7%,旅客运输量从123万人次减少到90.2万人次,减少的主要是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最明显的就是旅游团队。

  铁道部将于今日上午举行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届时将公布京沪高铁的开行方案,同时备受关注的票价方案也将随后“出炉”。

  事实上,武广高铁在确定运营票价时,“参考航空定价”是其重要的参数。

  铁道部此前曾表示,京沪高铁开行后票价将上下浮动,即时刻好、最快速的列车票价可能上浮,时刻差、停站多的列车则可能打折。

  对于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对航空公司客流分流的影响,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对记者预计,京沪高铁开通后,半年内可能会影响这一航线上的旅客量20%至30%,而长期来看影响不大,不同客流定位仍将会有分化。

  安信证券的分析师吴莉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京沪航线航距更长、航班频次更密,同时商务旅客占比较大,再考虑高铁时速将从350公里降到300公里,预计京沪航线分流不超过20%;而由于京沪航线上对票价较不敏感的商务旅客占比七八成,受到冲击主要是占比较小的休闲旅客部分,而自费出行的休闲旅客机票相对较低,预计京沪航线上的票价同比下降也不超过20%。

  不过,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基本无法由他们决定航班延误和取消,也成为民航相对高铁竞争的最大劣势,这让航空运输本来针对商务客最大的时间优势的吸引力瞬间丧失。

  6月11日,多地暴雨肆虐,就令当地机场的航班受到了不同程度延误。11日当天,北京首都、上海虹桥、广州、深圳、天津等机场进出港航班都处于大面积延误状态,其中北京首都、广州、深圳延误情况尤为严重,多个航班被迫取消。

  民航主动出击

  当然,除了要应对高铁带来的冲击,航空公司也希望通过寻求更多的合作,以与高铁形成“共赢”。

  记者从东航和国航方面获悉,两家公司都在与铁路方面接触,希望能够与铁路实现部分线路的互为销售,形成空铁联运。比如把高铁车次、时间和飞机航线进行搭配,旅客只需要买一张套票就可以实现飞机和火车的换乘。

  “高铁可以串其起多沿途城市,将人流聚集到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这也有利于我们正在打造的航线枢纽战略。”马须伦告诉记者,高铁主要服务于国内或国内短途旅客运输,枢纽机场则侧重国际运输和国内长途运输。

  事实上,为了应对高铁的冲击,国有三大航空公司今年都在加大国内干线和国际航线的拓展。比如拥有国内航线最多的南航,就在今年上半年开通了广州到奥克兰、广州到阿姆斯特丹航线,广州到温哥华的航线也即将开通,而下半年可能还会开通到澳大利亚珀斯的航线。

  国航和东航也同样加大了国际市场的投入力度,东航一位内部高层就告诉记者,希望将国内国际航线占比从7:3提高到6∶4,而目前国际航线占公司总收入已达到45%~50%的国航,今年计划引进超过30架新飞机,其中包括8~10架远程重型飞机,这些飞机会用于国际市场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