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航拒载乘客事件引关注 机长被指涉嫌滥用职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叶锋 陈冀

  3名乘客登机后临时更换座位,与机组人员发生争执,机长以“飞行安全”为由报请警察将乘客带离,并拒绝其返机——发生在6月9日的这起国内少见的南航“拒载”事件,引发人们关注。这究竟是依法“维护安全”还是机长“滥用职权”?

  6月9日,乘客汪子琦等三人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6800航班,从昆明飞回上海。登机牌信息显示,3人座位位于机舱后部。登记后,3人看到经济舱第一排左边还有三个空位,就想更换座位。

  “因为事先是客户帮忙办的登机手续,所以并不知道座位非常靠后,而一位同伴因身体原因很想坐在前排,那样途中颠簸会小一些。”汪子琦11日向记者描述,“刚坐下不久,有一位乘务人员走过来说,这里是高端客位区,是留给经济舱全价票乘客的,并要求我们坐回原位。”

  汪子琦等人随即表示愿意承担成本将舱位升级。不过,乘务人员解释,升舱是地面上的事情,飞机上办理不了。乘客提出要求地面的工作人员上机办理,“可是过不到5分钟,就又来了一个人直接对我们说,请你们坐到后面去,你们说什么也没有用。”

  汪事后得知此人是机长。据她介绍,这位机长当时还对着全舱的乘客说过“这三个人不配合我们工作,我们不飞上海了”这样的话。“考虑到飞机上其他乘客的感受”,汪子琦和同伴便回到了后排自己的座位。

  没想到,约5分钟后,客舱内响起了广播:“地面公安将上来执行公务。”随后,三人被警察带下飞机。经调解后,汪子琦同意道歉,但机长并不同意她们返机。汪子琦3人只得改乘其他航班返回上海。

  记者就此事向南航党委工作部进行核实,该部门的回应称:“3位旅客霸占的是空警位置,空警是公安序列,那个位置靠近驾驶舱,不能随便给旅客的。”这明显与乘客反映的情况矛盾。据旅客投诉称,当时乘务员告知其所占用的是“高端客位区”,“这个位置是留给经济舱全价票的旅客的”。

  记者追问:“乘客即便占了空警位置,但在机长干涉后已回到原来的座位,还会影响飞行安全吗?为什么还被‘拒载’?”南航的回应称:“旅客坐回原位的说法,是乘客的一面之词。”

  记者再问:“那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对方回应:“我们不在现场,并不了解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机长也不容易,不是因为旅客行为影响到了飞行安全,影响到了航班后期运作的话,机长一般也不会随意报警的。涉及飞行安全问题,不仅机长有权报警,而且别的旅客也有权报警,正因为如此,地面公安部门才会到飞机上来处理。”

  对于此次南航“拒载”事件,双方各执一词,公众舆论对当事双方也均持不少争议。但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乘客买了票、办理了登机手续、通过了层层安检,从事后双方的表述看在登机后也没有明显的危及安全的言行,却被带离飞机,并被拒绝再次登机。这其中,下达“逐客令”的机长之行为,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山大学公共行政管理学院副院长肖滨说,对机长的评判凸显出机长权力如何行使的问题。飞机作为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对其风险判断不是一般乘务员和乘客所能作出的,机长在机舱内中扮演着“船长”“法官”等重要角色,发挥着保障安全的重要作用,理应从法律和制度上对其赋予较高的权力与责任,并对其权威性给予充分的尊重。

  但机长的权力不能成为随心所欲的宣泄工具。“在此事件中,从旅客反映的基本情况来看,机长对旅客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反应过度了,旅客在已按要求坐回座位后,实际上已对飞行安全不再构成威胁,机长却仍然动用报警的权力,把旅客赶下飞机,则有滥用职权之嫌。”肖滨说。

  “这次事件对乘客是一次如何严格遵守规则的教育,对机长是一次如何正确行使权力的教育。”专家认为,航空公司内部应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而包括机长在内的乘务人员则更应加强自律,提高个人修养和职业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