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域投资王建平: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低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私募,你在想什么?——与私募大佬零距离(第四十四期)

  “我们近期重点关注的有三个方面:一个是信贷政策,一个是上市公司业绩变化,另一个是成交量等盘面上的变化。综合这几点看,我们还是偏谨慎的。”周五,广东西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建平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说。

  “简单说下信贷政策,我觉得,期待信贷政策短期内转向积极是不现实的。就算出现一些微调,也要到6月底7月份时再看情况,现在就期盼放松言之尚早。我们看央行近期的一些表态,更多的是强调一个稳健的节奏,不太可能之前一直收紧现在又突然放开。”王建平说。

  “第二,对微观的情况,也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我个人的想法是,下调的幅度可能会略略低于大家的预期,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业绩受冲击应该是比较大的。”王建平认为,随着货币紧缩的不断进行,中小企业的资金状况不断恶化,会影响其盈利能力。“一些新股、次新股刚刚完成融资,资金状况还不错,但一些上市较早的中小企业资金状况就没那么理想了。除了资金链的影响,还有成本的影响。一方面上游原材料涨价,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对下游的议定价能力又不强,这导致了这些企业利润两头受挤压,很难达到预期的收益水平。”

  “第三,对盘面的观察,我们观察到这样一个状态:跌的时候有量,涨的时候量不大。我觉得这能体现出:人们追涨的意愿还不强,心态也不是特别稳,做空的想法还比较强烈。”王建平和记者聊起他对盘面的心得。“还有一个现象,近期在一些个股上,很明显出现了比较大的分歧,有些机构在大笔的买进,有些机构在大笔的卖出,出现反弹的夭折,正所谓“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机构分歧还很大,也说明现在还没到底。在这样的盘面背景下,如果不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政策性反转信号,大盘往上走的可能性并不大。大盘筑底可能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在聊完王建平近期的关注事项之后,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你会把你的主要精力放在观察哪方面的信息上?经济数据、政策还是盘面?

  “我们西域投资的风格,还是更注重精选个股。只要个股跌到我们预期的价格附近,我们就会开始分批建仓。”王建平回答。

  “整体来看,我觉得接下来一段时间,市场还会维持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但是我们对指数看空,不代表我们认为完全没有投资机会,没有趋势机会,会有结构性的机会。个股会有分化,一部分个股会出现适度的反弹。”在访谈的最后,王建平谈及其具体的操作判断。“一方面,前期的强势股如银行、煤炭股等存在一些补跌的空间。另一方面,很多之前跌幅较大的一些新兴产业股票,比如说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等一些板块,都存在着不少被错杀的标的;还有酒类板快,我们很看好一些二线品牌食品饮料的增长机会,提价空间也很大;以及资源类公司,比如说有色金属、稀有金属。资源类企业有一个很好的特点就是弹性很强,需求在逐渐增加,价格在提升,估值上也没有什么压制,像这一类板块,可以适当的进行主动买套。”

  记者 陶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