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矿产资源税初定30% 中国企业采矿成本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一系列谈判和政府高层更替,上周五,澳大利亚政府终于就备受争议的矿产资源税问题公布了草案。草案提议,矿产资源使用税仅针对铁矿和煤矿,税率设定为30%。

  这一草案与之前澳大利亚政府最初酝酿的计划相比,已经有所让步,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草案正式执行,仍会增加在澳投资矿业的中国企业的成本,如果矿产供不应求的状况持续,矿产资源税增加的成本很有可能最终要由中国钢厂等矿石进口商埋单。

  据记者了解,澳大利亚政府公布的最新草案,涵盖了矿业税的征收方式,包括针对现有项目、新建项目以及合资企业等情况的征税案例。同时规定矿产资源使用税仅针对铁矿和煤矿,税率设定为30%。草案还允许把相关企业在勘探、开发和加工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进行税收抵扣。

  尽管资源税的征收比例已经从最初酝酿的40%下降到30%,但这一新增的资源税,仍将对澳大利亚当地和赴澳投资的企业产生不小的影响。目前,澳大利亚主要是依据产量对矿业公司征税,各州征收的特许税税率只在2%~10%之间。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指出,征收资源税很可能将增加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矿业的风险,对投资回报率产生影响。根据胡凯的测算,按照目前铁矿石170美元/吨左右的售价,利润中的约20~30美元需要被额外作为税收缴纳。

  近年来,国内钢厂等企业纷纷加速了海外投资矿产资源的步伐,其中澳大利亚正是中国企业选择投资矿业的聚集地。目前,除了宝钢、首钢等一些企业参股了澳大利亚几家中小矿山公司,中钢、鞍钢、中信泰富等企业,还实现了对澳大利亚多家矿山企业和矿山资源的全面控股。而煤炭方面,2009年,兖州煤业也曾以33.33亿澳元在澳大利亚收购了Felix煤矿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澳大利亚去年宣布有意征收资源税的计划后,宝钢、鞍钢、中钢等在澳大利亚有资源投资的公司就已经表示预计会对公司的投资项目成本产生影响。中铝一位高层也曾告诉本报记者,理论上是规模越大利润越高的项目,受影响越大。而在去年澳大利亚放风要征收资源税后,高盛等投行就纷纷调低了对中信泰富在西澳投资的磁铁矿项目的盈利预期。

  受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赴澳投资的中国企业。“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曾节胜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在目前铁矿石供应依然较为集中,卖方定价能力很强,整体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资源税一旦征收,很可能矿山增加的成本会被转移到下游钢厂。而今年1~4月,我国进口的铁矿石中有43%来自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是我国铁矿石的第一大进口国。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矿产资源税
  • 采矿成本
  • 企业
  • 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