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和德国或不得不就希腊问题达成妥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虽然目前欧央行与德国政府在希腊援助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迫于实际形势,双方很可能不得不达成妥协。

  汇通网6月13日讯——欧洲央行(ECB)与德国在希腊援助问题上的对抗存在很大的破坏风险,但迫于实际形势,他们很可能会不得不达成妥协。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对银行在希腊二次援助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存在分歧。这种分歧是在政治家承诺将推动银行分担援助成本之后开始出现的,特里谢在上周四(9日)表示,此举可能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威胁说,如果欧盟无法就确保希腊未来一年资金达成一致,将停止向希腊发放首次1,100亿欧元援助中的剩余部分份额。欧元区财长已计划在周二(14日)召开会议,力求避免希腊出现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European Economic and Monetary Affairs Commissioner)瑞恩(Olli Rehn)所称的“雷曼兄弟式灾难”。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卡洛(Julian Callow)表示,欧洲决策者正在玩一个高筹码游戏,特里谢还不打算让步。但历史表明,如果事关拯救欧元的问题,他还是会采取务实态度的。

  据巴克莱估计,欧洲央行之后购买了价值大约750亿欧元的债券,其中希腊债券占400亿欧元。该央行在10周前才停止购债。

  虽然欧洲央行曾表示可以接受银行自愿购买希腊新债代替到期旧债的计划,但特里谢在6月6日当周表示,欧洲央行不会对自己持有的希腊债券进行滚期。

  特里谢还对朔伊布勒将希腊债券延期7年的提议发出警告,同时信用评级机构也表示会把该行为视为违约。这反过来又会影响欧洲央行对希腊银行的贷款,引发连锁反应。

  政治家正寻求利用6月23-24日的欧盟峰会达成新的援助协议。

  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没有大量购买主要针对一级市场的希腊债券,如果它不参加援助也不会存在大的问题。他相信政府可以通过正面或负面激励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希腊援助。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正在考虑的激励包括给予投资者优先地位,更多的优惠或抵押品。

  希腊债务违约保险成本CDS已经飙升至纪录新高,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表示该国未来5年违约的概率为50%。

  有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市场出现动荡,欧洲央行可能将会重启政府债购买计划,同时使各家银行拥有充足的流动性。但欧洲央行最远也只会走到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