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务乌云盖顶 聚焦伯南克演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当地时间周二(14日)将出席主题为“债务上限,财政计划及市场恐慌:我们将走向何处?”的会议,市场目光将再度焦点美国债务问题,预计伯南克将向美国国会议员再次发出严厉警告,误将上调美国债务上限作为政治筹码。

  美国债务总额于5月16日突破14.29万亿美元额法定上限,若美国国会无法上调债务上限,则政府无法举债维持运转。包括总统奥巴马、财长盖特纳在内的诸多政府高官,对议员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呼吁国会尽快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美国国债产生违约风险及造成全球经济剧烈动荡。

  不过,这些似乎都是徒劳的,尽管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相继以丧失“AAA”优质评等为威胁,国会仍旧无动于衷,在上调债务上限方面无所作为。共和党议员们要求奥巴马政府厉行财政赤字削减,以作为提高上限的前提。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表示,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应该以削减数万亿美元支出为条件。

  此外,伯南克曾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同意上调即将被触及的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其结果将导致加息,这将造成赤字恶化和金融系统不稳定。

  伯南克指出,“无法上调债务上限的代价将可能是上调利率,这将使美国的赤字状况更加严重,并将损害所有借款人的利益。最糟糕的是,这将可能导致美国金融系统再次陷入不稳定局面,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特别可怕的影响。”

  伯南克警示道,“上调债务上限失败将造成雷曼兄弟破产式的严重风险。”

  美国国债今年将超过经济总量,为二战以来首次。一年前,美国财政部还预计这在2014年才会发生,而现在的预测是今年债务总额将是GDP的102%。

  美国债务如此之多,以至于不管债务总额大于还是小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已无多大区别。通过研究两个世纪来几十个国家的数据,经济学发现,当一国债务达到经济总量的90%时,经济增长通常会减少大约1个百分点。